(黄菲青  马璇)今年初,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15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落幕,广州理工学院音乐表演系原创舞蹈作品《纵·东江》在8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专业组一等奖,再次充分展示了该校音乐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

 

《纵·东江》

 

坚持特色发展,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  

      广州理工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创办于2009年,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15年成立音乐系,已经为珠三角地区培养了高素质音乐人才682人。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高水平文艺演出、高品位校园文化、高质量人才培养,2019年获得广东省高雅文化进校园演出单位,2020年11月开始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获得广泛好评。目前设置声乐、器乐、舞蹈三个方向,声乐教授张延春为专业负责人,现有在校生392人。

多年来,该专业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培养一专多能的综合性应用型音乐人才为目标,坚持强理论、重实践、创特色的教育理念,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探索,十分重视理论实际融合,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大力开展教学演出,积极推动以赛促教促练,实践教学环节占比超过50%。师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积极参加省内外公益演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专业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客家传统文化与艺术教育融合与实践研究》获得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校在音乐表演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和演出实践教学方面积极投入,建成高标准仿真舞台和学术演艺大厅,建成电钢琴房、舞蹈房、钢琴房等100多间实训室,实训设备价值近千万元。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人、一级编导1人、硕士学位15人、在读博士4人,美国、英国、日本、乌克兰、韩国等国家留学经历8人,兼职教师主要由省内专家学者组成。建成名师工作室、社会服务工作室、双师型工作室,覆盖全专业师生。其中,金钟演艺工作室由范平康教授于2012年牵头创建,2013年以来由优秀青年教师全艳担任指导,推出品牌项目“周周金钟声”实践晚会,定期举办校园音乐会、舞蹈晚会、综合性晚会,丰富了的校园文化。

《不负韶华》

 

强化演出实践,引领高品位校园文化  

周周金钟声音乐会,初创于2013年10月,范平康教授牵头创立,是该专业教学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一体化实践项目,也是该校作为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单位的校园文化代表作。

项目旨在把教学延伸至舞台,给学生搭建实践平台,主要手段是以“演”促“教”,将实践教学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融为一体。“音乐会”按惯例每周一晚上在学校公开演出,面对全校师生开放,活跃校园文化,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00余场音乐会,校内参与演出学生超过10000人次。一年一度的毕业汇报演出,邀请省内专家名家点评和指导,获得一致好评。师生举办主演的2017年7月1日东莞玉兰大剧院庆七一专场音乐会、2018年龙川“霍山美.客家情”大型歌舞晚会、2019年学校“我爱你中国”国庆大型歌舞晚会、2020年受邀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高雅艺术进校园“我爱你中国”歌舞晚会,社会反响强烈。

与此相依托的学生团体“金钟演艺工作室”则早一年成立,重在指导学生进行专业音乐会、汇报演出、专业考核等活动。工作室于2019年注册成为广州哆来咪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在校学生进行市场化训练提供依托。2016年5月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2020年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推动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和校园文化无缝对接。

音乐表演专业的毕业生,因在校期间获得充分的实践锻炼,专业综合素质出众,可在行政企事业单位、专业文艺表演团体、社会文艺团体、文化机关从事文艺表演、编导、策划、管理工作,也可在高中等学校从事音乐表演教学工作,历年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95%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一路芬芳》

 

坚持展演支教,传播新时代民族艺术

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动艺术下乡活动。近五年来,师生承担全校美育教育任务,推动全校学生参加音乐和美术教育形成浓郁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还承担社会实践基地穗丰学校和嘉洲学校每学期为期10周的艺术教学任务,每年暑假参加山区艺术支教活动,多次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暑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多次被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

2016月7月,学生党员走进河源东源顺天镇中心小学,开展暑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3月,与广州市黄埔区嘉洲学校共建“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坚持开展艺术教育帮扶;2019年7月,组织学生党员赴梅州兴宁、平远两所学校开展艺术帮扶,前往湛江市徐闻县和安镇金鸡村开展“校地共建实践育人基地”揭牌仪式并为村民与小学师生送上精彩演出,为孩子们送去文艺启蒙教育。2019年11月,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结果,该专业所在的学生党支部《聚文艺帮扶“大力量”,圆农村孩子“微心愿”》获得二等奖。
   2016年9月,李月竹、汪芷雯等12名学生应邀参加广州市天河区凤凰街文化站迎国庆联欢演出,完成了王恺老师编舞的客家山歌《凤凰山下捱客家》首演,赢得满堂彩。10月,该校原创舞蹈作品《背靠背》参加广州市文联、广州市舞蹈家协会举办的“红棉杯”广州市优秀舞蹈作品展演,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认可;广州市文化馆主办的敬老慰问演出活动走进广州寿星大厦康乐中心,宾少妍、李月竹、李春慧、梁志丽同学作为志愿者,表演瑶族舞《鼓趣》和彝族舞《同行》,赢得场内外观众的热情喝彩。11月,广东省文化厅、东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客侨文化节暨“两岸暨港澳地区”客家山歌邀请赛在东莞市凤岗影剧院开幕,师生携《凤凰山下涯客家》再次登台。  

《背靠背》

 

2017年4月,该校“阳光路上”庆五一文艺专场晚会在东莞虎门镇虎门文化大舞台举行,王恺、钟中老师带领40名学生出色地完成演出。7月1日晚,师生走进东莞玉兰大剧院,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放飞梦想.把一切献给党”专场音乐会。演出汇集了该专业近年来在省市音乐舞蹈比赛中获奖优秀节目,主办方贝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领导专家认为“节目内容丰富,演出水平高”。10月,赣州市委宣传部举办的“文明中潭罗汉岩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师生代表广州市参加开幕式演出,陈颖铷、许秋莹、江宝茹等同学共同表演的客家歌舞,赢得了观众和市领导的高度评价。11月,由广东省文联主办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东省中青年舞蹈编导创作扶持计划与成果展演”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举行,原创舞蹈《背靠背》成功入选。王恺老师受邀担任清远英德市东华镇《齐颂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文艺晚会总导演,带领师生表演了《我等你》,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12月,参加连南第九届中国瑶族文化艺术节演出,王恺老师担任开幕晚会《瑶山跃千年》执行导演,舞蹈方向的学生应邀表演开场瑶鼓舞《瑶鼓响千年》、原创舞蹈《背靠背》、情景舞蹈《稻田鱼香》,受到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把一切献给党》

2018年4月,该专业合唱团受邀参加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的2018第二届中国合唱新作品“心声回响”展演,师生演唱了《西风》《塔斯堤河恋歌》,得到与会专家和兄弟单位的充分认可。

2020年11月,该校受邀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举行2020高雅艺术进校园“我爱你中国”歌舞晚会,4000多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歌舞晚会。

师生还受邀参加广州市白云区、增城区和惠州市博罗县的文艺演出多场次,成为备受社会喜爱的艺术下乡演出单位。

 

坚持以赛代练,锤炼基本功绽放赛场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是广州理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特色之一。师生通过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的锤炼,积极提升理论实践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五年,该专业学生在创新创业和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超过100项300人次。

2016年4月,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舞蹈大赛,该校获专业组二等奖;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梁素雯、邹妙真、贺静婉分别获得优秀演唱奖。11月,由广东省文化厅、东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客侨文化节上,李月竹、叶润红等12名同学的歌伴舞《凤凰山下涯客家》获得银奖。12月,团省委、省教育厅等主办的“第十一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十大歌手大赛”高校组决赛,冯思接获得专业组冠军,黄素婷获得第三名。广东省第五届岭南舞蹈大赛上,汪芷雯、池淑婷等13位同学携原创舞蹈作品《背靠背》参加院校专业组决赛,一举获得创作金奖、表演金奖、作品金奖和服装设计奖。

2017年5月,“艺鹿杯”中俄青少年国际艺术广东选拔赛上,冯思接等3位同学获得一等奖,2位同学获得二等奖。11月,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决赛,原创舞蹈《背靠背》再次获得一等奖,并代表广东省选送教育部比赛;古筝重奏《沙漠玫瑰》和合唱《旗正飘飘》《城南送别》获得省二等奖。12月,“红棉杯”2017第二届广州流行合唱大赛决赛,合唱团的《Mama Mia》《西风》获得银奖,陈奕彤老师获得比赛唯一的“最佳指挥”奖。

2018年4月,教育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总决赛,书法专业的古典、赖绮娴同学获得书法一等奖,《背靠背》获得舞蹈三等奖,首次在国家级艺术比赛中获奖。第十二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李嘉鑫获得二等奖。6月,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声乐大赛现场决赛,黄墩源、冯思接分获甲乙组一等奖,梁紫淇荣获二等奖。7月,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上,原创舞蹈作品《好雨知时节》荣获院校专业组表演铜奖、创作优秀奖。第六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中,冯思接获综合师范院校本科生美声组三等奖。10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器乐大赛决赛上,黄一峰的长笛独奏荣获专业组三等奖。

《好雨知时节》

2019年7月,“我和我的祖国——广东省第十三届大中专院校‘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决赛上,冯思接演唱的《北京颂歌》荣获独唱比赛一等奖,《蒲公英》《忆秦娥.娄山关》获合唱二等奖。

2020年12月,广西壮族教育厅主办的第13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上,原创舞蹈作品《好雨知时节》荣获舞台艺术类优秀作品称号。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合唱《灯之河》《落水天》获声乐类乙组二等奖,《与祖国同行,铸华夏辉煌》获朗诵类乙组三等奖。

教学相长,一路芬芳,学生通过刻苦学习训练和积极的比赛展演,专业能力日渐精进,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优秀青年教师王恺副教授,先后荣获2016、2020年度“广州市优秀舞蹈家”称号;2018年担任音乐剧《过山“谣”》执行总导演,该剧荣获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奖;2019年担任大型当代民族舞剧《瑶山那抹红》编导,该剧入选2021年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2020年担任广东卫视春节联欢晚会编导。张延春、范平康、芦跃峰、高保军等老专家积极帮带、诲人不倦,李丽丹、马璇、全艳、陈奕彤等一批青年教师躬耕讲坛、迅速成长,成为教学骨干。  

 

多年来,广州理工学院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与未来社会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协同育人体系,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大力培养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较高、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较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迈向广东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进程中,努力将音乐表演打造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