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唐然)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掀起了广州理工学院师生的学习热潮。

推动学习实践、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学风校风建设。6日晚上,机关部处、思想政治工作线、招生就业线、后勤服务线、在校师生等8000多人,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了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具体要求,立德为本、服务为先、奉献在前、赤诚可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学风校风和管理服务上新台阶。7日8时,学校召开党委书记、党委纪委委员、职能部门和党组织书记学习会,黄圣诚书记部署工作,肖海副校长主持。黄书记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全校师生特别是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推进激活办学活力改革,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和双计划路线图。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方位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学校做奉献”“我为祖国添光彩”实践活动,查找并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随后,学校在新学术报告厅组织师生代表800人,听取黄圣诚书记辅导报告。7日晚上,全校在校的190个班级8650名同学参加了各班主题班会,深入学习热议总书记讲话精神。8日早晨,学校组织了升国旗仪式1600多名师生参加,利用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再次学习了总书记讲话。

庆祝妇女节、关心团结女工,建功立业新时代。学校发出《“三八”妇女节致女教职工的慰问信》,转达总书记的关怀和慰问,引领广大女教工听党话、跟党走,激发立德树人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激励广大女教工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与学校共奋进、共成长,携手谱写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组织专题学习、服务立德树人,领会讲话精神要义。7日上午,胡思虎副校长召集招生就业、社会服务、后勤保障等部门同志,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论述,要求大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阳光招生、扩展优质生源渠道、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切实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营造更美好便利的环境。伏焕昌常务副校长和张世梅副校长组织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科研工作副院长,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研究十四五规划及各子规划、分规划,研究全面实施省教育厅“规范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具体举措,布局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分解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关键指标目标任务,做好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申报统筹规划和拟申报硕士点的遴选和建设任务,推动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上新台阶。

推进政校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办人民满意受益的教育。6日,胡社军校长、伏焕昌常务副校长和师生代表赴始兴县司前镇,与司前镇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政校合作协同育人,将人才培养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好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基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服务始兴县农特产品发展,把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人才。7日上午,司前镇政府陈建兴镇长一行来到广州理工学院,进一步研究推动政校合作落地实施。黄圣诚书记代表学校强调,学校人财物将迅速向“一个中心、两个基地”聚焦落地,建好基地、建强队伍、强化实践、服务司前,努力为当地农民专项技能培训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服务,“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接下来,学校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组织实施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十四五”站好位、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黄圣诚书记部署工作                    

黄圣诚书记作专题辅导

                             始兴县司前镇陈建兴镇长(中)参观帽峰创谷                    

师生参加升旗仪式,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