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然)3月11日,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推动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试点。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卢晓中应邀进校,作了题为《对高校改革发展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卢教授的专题报告,从创新高校人才培养观、走向“社会中心”与高校分类发展、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阐述。

卢教授认为,要与时俱进创新高校人才培养观,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确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观是办好大学、当好教师的关键。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卢教授认为,高等教育走向“社会中心”是势所必然。知识经济时代的高教日益走向“社会中心”并已进入普及化时代。高校既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又应有所选择,保持张力,扬长避短补短,重视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和特色发展。

卢教授强调,要积极推进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视人才培养及机制创新对高校办出特色和争创一流的作用。加强实践性环节,建立人才培养与产业岗位需求的直接联系,探索实施“订单式”(学校主导)和“超市式”(学生自主)培养,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培养联合体,解决人才培养的“粗放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细化”的矛盾。加强创新素质与实践能力培养,发挥人才培养模式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引领功能。着眼人才培养,加强创业教育,使毕业生“不仅成为现有工作岗位的求职者,而且成为未来工作岗位的创造者”。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加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培养。建立大学与行业企业“联合机制”,使学生学到行业企业所需要的各种技能和团队精神。建立教学科研互动转换机制,将科学研究适当引进教育教学过程,让学生参与课题研究。

卢教授指出,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大学文化,“双一流建设”必须有文化的承载,有文化的底蕴。一流大学文化建设的关键是价值建设,现代大学建设须选择反映现代大学的现代价值的指标导向,尤其应注意选择与现代大学发展方向和价值相一致的指标导向。

卢晓中教授的报告,为我校激活二级学院办学活力改革、推动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试点,提供了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了全体教职工的热烈的掌声。

         

卢教授讲课风采
全校教职工听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