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广州理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2次学习会在行政楼816室召开,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体中心组成员、工作部部长、二级党组织书记参会。党委书记黄圣诚、校长胡社军、副校长张世梅、学校工作部部长田桂丰、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吕在艳分别作主题发言。黄圣诚书记主持会议。          

黄圣诚书记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题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集中阐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工作,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新时代教师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和育人情怀,切实把政治要求、理想追求和道德诉求转化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德塑人的育人实践,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          

胡社军校长以《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中心作了讲话并强调,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学校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要落实好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建工作等,要抓好教工党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核心作用。二级党总支书记应切实肩负起责任,要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应该履行的职责和任务。一是要抓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政治安全工作;二是要抓好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动师生的积极性,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

张世梅副校长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心得体会。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田桂丰、吕在艳结合基层工作作了中心发言。          

黄圣诚书记作总结讲话并强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在学史明理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学史增信和崇德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学史力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