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唐然)5月9日至15日,广州理工学院春季学期“素质教育活动周”如期举行。学校通过一周的时间,集中开展三全育人主题教育实践,集中开展科技、学术、文化、体育、劳动等专题教育,推进学生在科技创新、文化涵育、体育锻炼、劳动养成等方面得到高标准、高品位、高强度的锻炼,达到完善人格、开发智力、培育人才的效果,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搭台唱戏,让学生“选”起来

“三全育人”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德智体美劳具体要求落实到学分、落实到校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学科专业竞赛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全过程,素质教育拓展课程10学分计入总学分。

加强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搭建教学、科研、学工、团建、就业、创业六位一体协同育人平台,强化组织、制度、奖励、师资、场地五大保障,推进课程教学、学科竞赛、创新训练、社团活动、创业孵化五大平台建设,形成课堂、实践、社团和文化引领全面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素质教育周期间,通过成果展览、招新扩员,将产业学院、实验实训室、教学基地、工作室、导师团队、重大赛事、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和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展示,学生自主选择项目、寻找导师、组建团队、学习研究、参加学科竞赛,实现了在校生全覆盖、专任教师和党政干部参与指导全覆盖。

全程指导,让学生“创”起来

作为素质教育周品牌之一的大学生科技节,主题紧扣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布置任务、设计作业、竞赛评比、赋予学分,引导师生弘扬创新精神,在科技创新中积极作为。学生积极参与,教师悉心指导,一大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各单位共选送参赛参展作品478个,包括课外学术作品、创业赛、创意设计赛、专利等,其中课外学术作品类157个、创新创业项目221个,高质量作品培育孵化明显提高。我校和始兴县司前镇共建的“一中心二基地”、“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巫泽慧及其“小茶团队”、“百年筑梦”建筑模型、机器人、客家文创产品等项目,受到嘉宾、领导、师生的高度评价。科技节实现了在校学生参与全覆盖,每个专业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实现科技梦想和自我价值,充分展示了“一学院一品牌,一专业一特色”的培育成果。                                                

铸魂立德,让学生“学”起来

       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读书月活动。在红色经典读书会中,二级学院师生联合组队、参加现场读书会,全校教职工线上观摩,在全校掀起悦读经典热潮,《清贫》《可爱的中国》《沁园春•雪》等经典篇目朗朗书声响彻校园。共读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建党百年海报设计赛、红色经典书展、图书超期免罚、游园活动等受到师生喜爱。

今年的五四大合唱以“青春赞歌献给党”为主题,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队参赛。800名学生代表盛装登台,全校师生欢聚一堂,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倾情演绎爱党爱国情怀,展示了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新成果。                                                

开启创新创业大讲堂。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准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作《创业核心能力与职业发展》专题辅导,讲座全程直播。优秀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张国真进校与校友面对面。                                                

开启安全教育长明灯,邀请白云区公安部门、医卫系统专家进校,开展防艾滋、防诈骗、远离毒品、远离传销等专题讲座,开展国家安全知识讲座,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和知识竞赛,全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学习观摩。

                                                                 入脑入心,让学生“赛”起来    

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全校师生通过直播收看。比赛以“重温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题库,隆重举行全校决赛,检验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党史知识学习教育新热潮。                                                

我校和始兴县司前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司前杯”农特产品营销策划大赛继续推进,双创学院组织的20多个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选拔赛先后启动,以赛促学促练蔚然成风。我校大学生男子篮球队在中国大学生3×3篮球联赛省市冠军赛上荣获亚军,鼓舞了全校师生。                                                

与时俱进,让老师“跟”上来

推动全校教职工大学习,对标大湾区建设,学习党史知识,学习科学前沿知识,掌握信息化技术,强化课程思政,打造“名师”“金课”,扫除“水师”“水课”,提高课堂质量。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师德师风、班导师艺术、机关服务型组织专题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省委教育工委宣讲团成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李尚旗教授做了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长征的光辉历程与启示》的党史学习辅导报告。党委书记黄圣诚、校长胡社军作专题辅导,强调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提出打造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思路举措。                                                

期间,学校还开展了一流课程、一流专业评选立项活动,开展校级名师遴选活动,组织参加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工作者、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评选,曹知博教授、邓楠副教授等一批专家名师,钟立华、秦金中等一批优秀班导师受到师生尊崇。加强业务修炼,引进超星平台,组织智慧教学系统培训会,组织青年教师授课比赛,组织全校班导师主题班会大展演,召开全校教职工会议,凝心聚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发展。                                                

全员参与,让活动“结”出果

活动周期间,学校陆续开展了多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多个高规格的学科竞赛、师生全覆盖的劳动实践、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季、多场次的爱国主义电影展。经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员参加、竞赛考评,“三全育人素质教育活动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师生全员动起来了,由服从安排到自主选择、积极参与,有了行动自觉性和专业自信心。师生热情高涨,积极性提高,自觉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实践、参与创新,实现了每个学生至少参与一项学科竞赛或工作室项目的全覆盖,担当起了所学专业的传承者、普及者、应用者、创新者。学生在参与活动中提升实践能力并获得相应学分。

        二是校级活动质量明显提升,参赛作品含金量明显提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机器人的专业创新元素多,艺术学院的客家文化文创产品走向市场化,专利申报和高水平专业论文明显增加。

        三是特色办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导向明显。活动周期间,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得到加强,实现现司前镇等合作政府部门、蓝盾等企业行业进校指导;所有活动突出应用研究、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优秀校友、校外专家的力量不断增强,一大批优秀校友带来项目、回馈母校。                                                

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团组织,努力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努力打造融合发掘、培育、孵化于一体的双创学院,搭建更广阔的平台、组织更丰富的活动、开展更专业的指导、孵化更优秀的作品,建立“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和人才培养新格局,积极培养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较高、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较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科技节现场
                                                  校领导与学生交流                                                            
                                           五四大合唱                                                          
                        红色朗读会                                          
党史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