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学校在行政楼816会议室召开“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学校校长胡社军、党委书记黄圣诚、副校长张世梅和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加研讨,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社科联原主席、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田丰,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南方日报社原社长、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原主任杨兴锋,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广州日报社原社长顾涧清,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林炜特邀出席。

胡社军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莅临和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设置、发展态势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张世梅副校长详细地介绍了“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建设情况研究中心未来将进一步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成立学术顾问委员会,切实发挥顾问委员会在中心学术建设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将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在11月举办全省大湾区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分享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的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在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资源整合交流中,凝练3-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为广东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具有价值的咨询服务。

与会人员从中心发展和建设的需要出发,就如何凝练研究方向、组织实地调研、撰写咨询报告、呈报政府采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专家对我校获批“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表示祝贺,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很多有深度、有见地、有价值的建议。顾涧清专家指出中心未来发展有两条路径,其一继续推进增城区供销合作总社制定社有企业改革项目,配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将农村电商扎实融入乡村产业振兴;其二加强资源的整合与交流,成为广东省乡村振兴智库联盟成员,共享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的最新研究与成果。杨兴锋专家建议,中心应发挥广州理工学院的比较优势,将人力资源、人工智能、电商物流等特色专业下沉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在基层实践中找到乡村产业振兴的突破口。另外,中心要紧密联系各地农业农村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农产品数据库,发展农产品数字文化。林炜专家分享了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实践的经验,建议中心从微观入手,开展具有相对独立性的项目,为党和政府提供有意义的决策服务。田丰专家指出,中心在研究方向的凝练上要突出重点,以农产品品牌建设为总方向,下设农产品市场调查、农产品技术支撑、农产品营销与人才培养、农产品营销机制改革等研究方向。针对研究成果产出这一问题,他建议中心出版乡村振兴内部刊物,定期报送省社科联和基层村镇,以扩大影响。

本次会议是一次深入的学术研讨会,中心在吸收研讨会成果的同时,将继续聚焦湾区建设,为推动广东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持续出谋划策。

 

胡社军校长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张世梅副校长介绍中心建设情况

参会专家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