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慧、杨艳)12月3日(星期四)下午,广州理工学院2020年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在工程中心教学楼401室隆重举行,全体专任教师现场观摩。

广东省教学名师、暨南大学柏志全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榕教授,副校长谭海鸥,教学科研部部长贺浪萍,教学督导中心主任高虹亮,教务处副处长朱亚峰和学校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全体委员组成专家评委组。

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谭海鸥副校长致辞。他指出,学校通过教学竞赛,为全体教师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近年来,我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成绩有目共睹。

“教学的基本功包括两个方面,教案撰写与课堂授课。” 参赛的青年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以及语言教态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在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们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板书、教具和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本次参加决赛的10名青年教师来自8个学院,授课内容涉及各个方面。经过积极竞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樊继慧老师和经济管理学院的白雪老师分别获得工科组和文科组一等奖。

赛后,柏志全教授对比赛进行点评。他对我校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能力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也对个别不足提出中肯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柏教授表示,教学是一门艺术,上课要有仪式感,青年教师要有自信,要享受教学;在新课准备环节,应做到“内容为王,形式是金”,除了在授课上选择有挑战性和难度的内容进行挑战,同时也要在工整板书、得体着装和提升课堂互动性上下功夫。李榕教授指出,青年教师要时刻想着为学生服务,做到以生为本。

青年教师竞赛是我校一年一度的传统教学活动,比赛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以赛促教,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作用,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努力打造有学识、有情怀、有理想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广州理工学院青年教师竞赛获奖名单一览表

 

谭海鸥副校长致辞

 

青年教师竞赛决赛现场

 

柏志全教授在点评

 

樊继慧老师获得工科组一等奖

 

白雪老师获得文科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