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唐然)1月下旬,团省委、省文明办、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组织的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宣传推广活动结束,经过宣传发动、择优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广州理工学院谭仟同学被共青团广东省委评为“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和她一起获奖的共有96名志愿者。

     

最美逆行者,彰显青年新担当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各级党团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志愿者参与属地、社区防疫工作。千千万万党员和志愿者投身到防疫最前线,志愿劝导、值守排查、消毒防疫、物资配送,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诠释率先垂范、服务社会的政治觉悟和时代担当。            

团省委本次“最美逆行者”推选活动,旨在彰显价值导向、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力营造关心关爱志愿者、参与支持志愿服务的浓郁社会氛围。            

谭仟,就是千千万万优秀青年、大学生、共产党员中的优秀代表。

 

最美志愿者,只愿人人得安康  

在疫情防控期间,谭仟主动联系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人员,申请成为志愿者。2月20日,在乳源县团委指导帮助下,谭仟组织发动返乡大学生和周围同学,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她参与组建“乳源瑶族自治县石榴籽青年先锋队”,成为队伍里的骨干,累计服务40天。

 

通过志愿服务面试

 

她是抗疫宣传员。她作为宣传员,在大街小巷进行走访宣传,向市民村民宣传“什么是新冠病毒”“如何预防新冠病毒”,劝导没有佩戴口罩外出的行人佩戴口罩。有时候遇到个别老人不听劝导的情况,她得耐心详细地为老人们讲解,让他们了解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隔门不隔心,从2月10日起,她在乳源嘉乐花园小区开始参与排查工作,给每家每户派发防疫注意事项,登记信息并测量体温,在社区贴防疫宣传海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小知识、新冠状病毒知识科普、防控辟谣、文艺抗疫、宣讲志愿小故事,并向大众招募志愿者,参与服务点志愿者岗位调配。

我志愿,我服务
我服务,我快乐

 

她是防疫值守者。2月21日至23日,她在乳源323国道新兴加油站联合防疫检查站,参与县城交通要道一线防控工作,对进出入每一个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检查、登记相关信息和测量体温,一遍一遍地宣传“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重点关注外地疫情严重地区,及时做好登记劝返,绝不漏掉一辆车一个人。面对不听劝的车主,立即联系带班党员和警察,严格做好防控工作。连续三天,每天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

 

 

她是武汉助威者。她用钢琴为武汉加油,为白衣战士献奏,向一线英雄致敬,激励每一位与病魔抗争的同胞。她的加油视频被当地媒体转发宣传,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只愿人人得安康”,她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武汉人民的关注和支持,传递必胜的信心。            

她是后期辅助员。3月,她与团队组建解“疫”答惑分队,通过线上线下,为学生们解答课业疑惑,协助团县委整理志愿者信息,打印志愿证明和表扬信。            

她是无偿献血者。5月4日,她积极响应县献血办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献血之余,耐心指导爱心人士填表、体检、采血。            

她是复课复学小教师。5月18日,乳源县小学陆续复课,她积极响应县教育局和县团委组织的“全力以‘复’•爱心护学”志愿服务活动,以防疫志愿者的身份回到母校,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在校门、交通要道开展交通疏导,引导接送车辆即停即走,确保不出现人群密集的情况发生。

 

体验当老师的快乐

 

最美风景线,青年学子在行动  

 

抗击疫情需要众志成城。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团员,我坚决不退缩!”            

在疫情面前,广州理工学院师生戮力同心,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护菁菁校园和幸福家园,确保师生平安健康。青年学生踊跃参与到所在地乡镇、社区疫情防疫行动中,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守护社区安全,彰显当代大学生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风采。            

19会计专业的李伟聪,退役复学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国旗护卫队队员。2月5日起,参加由台山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台山广播电视台《台山新闻》栏目专题报道。工程造价专业的邓茗,入党积极分子,与母亲朱艳红一起加入黄埔区长岭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上阵母子兵”成为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广州日报客户端以《黄埔长岭街“娘子军”抗疫奋战在一线》专题报道,学习强国广州学习平台转载报道。艺术学院19级退役复学学生何贤锐,被当地武装部征召,参与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近2个月,用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军人本色。            

该校还涌现出了张俊武、李宝玲、黎岳镔、王雯、彭漩、陈世钊、区思静、卢少镱、何韵倩、陈艺文等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全校86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6名表现突出的积极分子经所在党组织推荐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601位党员自愿捐款,共计30547.61元。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两位在国外的交换生写信给母校师生,送来深深祝福,彰显身在异国、心系祖国的爱国之情。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我们战“役”作品征集活动,向教育厅报送优秀作品50件,肖茵茵同学的作品在第四期“爱与温暖、一路相伴”主题中作为唯一一份民办高校作品进行展示。

 

最美求学者,砥砺奋进在此时

谭仟,是广州理工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学生会执行主席,青年马克思主义党支部党务干事,先后获得团学工作先进个人、团学工作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五四大合唱积极分子等荣誉。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谭仟的父母是勤劳本分的普通群众,母亲谦虚严谨的作风深深地感染着她,父母从小就教育她要好好学习,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她是家中的独生女,但在上学期间并未得到宠溺,父母坚持让她独立,让她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步入大学,父母鼓励她撰写入党申请书、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父亲从小就培养她每天看新闻的好习惯。疫情期间,谭仟每天都和父母一起看新闻,关注时事,关注疫情。良好的家庭教育,将责任担当融入到了灵魂深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她提出做社区抗疫志愿者时,父母虽然担心,但也十分支持。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校期间,谭仟始终保持对学习的高度热情,大一和大二学年的成绩保持在班级前10,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2020年9月通过“初级会计”专业课程证书,11月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谭仟担任学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兼任青年马克思主义党支部党务干事,对团学工作十分积极热情,对党务工作十分严谨负责。她能够很好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利用假期积极参与社会实习实践,积极参与乳源县大学生基层锻炼,到乳城镇人民政府实习。

 

乳城镇人民政府实习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从谭仟身上,看到了青年的担当能力和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