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朱亚峰、唐然)4月1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名单,18所本科高校和8所高职高专的26门课程入选,广州理工学院余永龙老师的《带你玩转创新创业》入列。                  

广东省本次推出一批就业创业金课,旨在展示近年来高校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成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高校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水平,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带你玩转创新创业》入选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展示了广州理工学院就业创业课程建设新成果新突破。                  

 

夯实课程基础,构建多元化的校本课程体系    

广州理工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了创新创业学院牵头的教学、科研、学工、团建、就业、创业六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推进课程教学、学科竞赛、创新训练、社团活动、创业孵化五大平台建设,形成了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自主学习、社团活动和文化引领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课程是人才培养主战场,学校始终坚守课程的基础地位不动摇,致力于构建依次递进、有机衔接、多层次、立体化、校本化的创新创业课程群。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构建系统的理论知识;面向有兴趣和潜质的学生开设《让你脑洞大开的创新思维》《带你玩转创新创业》《创业实训》等系列选修课程;深化专创融合课程改革,挖掘课程创新元素,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组织创新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和创业精英训练营等,实现学生与创业导师等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交流。多元多层多样的课程体系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促进了创新型人才培养。                  

“我们当初有勇气创业,现在毕业了传递给有勇气的学弟学妹,就是来自老师教给我们脑洞大开的创新思维”,现已成为始兴县司前镇干部的原创谷队员谭忠伟说。                  

 

深化“四度融合”,打造有情怀的就业创业金课    

不少同学认为:“创业就是开公司、做老板,我将来不准备创业,学这门课有什么用?”面对学生疑问,创新创业学院坚持“四个度”,打造有情怀、赢未来的就业创业金课,破解了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难题。                  

一是授课理念有高度。“创”即“创造”,“业”即“事业”。创造出自己的事业,就是创业,改变了学生对创业的认识。在课堂上,坚持“自主创业+岗位创业”并重,对于有创业潜质和浓厚兴趣的学生,鼓励自主创业;对于广大学生来说,更提倡“岗位创业”的理念,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无论将来走向任何工作岗位,都能够以创业者的精神发挥才智,造福社会。                  

二是课程体系有深度。课程内容兼容并收,寓教于乐,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SYB创业培训理念,以大量“做中学”活动和丰富案例贯穿行动学习始终,引领学生熟悉和感知创业过程的每个阶段,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通过“乐学”实现“爱学”“好学”。                  

三是思创融合有温度。结合课程思政建设,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课堂,勉励同学们“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志向,把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用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双创学院牵头培育了“小茶同学”“小农驿站”等一批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创业项目,同时通过中兴、华为等案例,通过乡村振兴主题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展播,传承红色精神,培养家国情怀,激发科技创新热情。                  

“一路走来,一路芬芳,从创意到启动再到盈利,首先要感谢余老师全程式指导”,带动乡亲们立足饶平岭头单丛带领乡亲们集体致富的在校生巫泽慧如是说。                  

四是以赛促学有宽度。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拓展课堂时间空间,打通三大课堂,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引导学生在大赛中历练提升,体验创业过程。学科竞赛为案例教学和项目教学提供了大量项目来源,进一步反哺教学,促进了学风好转。学生通过学科竞赛,以创业促就业,提升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为将来职场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我们2019年入驻帽峰创谷孵化以来,作品更富有创意了,制作更加精良了,团队的专业知识更扎实了。”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特等奖的创谷商汇传媒创业团队校园项目负责人、2017级的黄展翔同学说。                  

 

坚守初心使命,锻造有担当的创业教学团队    

广州理工学院就业创业课程教学团队是一支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勇于开拓锐意创新的队伍。学校为课程建设提供了发展平台和干事环境,团队成员不忘初心,心系学生成才,精心打造创新创业金课。副校长张世梅教授以老带新,组织青年教师申报课题、编写教材、组建团队、一线授课,2019年荣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为课程建设夯实了基础。陈天勇、肖振华等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主讲创新创业课程,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课程负责人余永龙十年如一日主讲同一课程,在教学中不断学习革新,获得创业培训讲师资质,入选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家库专家,参编了全国高校就业创业特色教材,荣获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荣获2020年校级教学成果培育重点项目,主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获得2020年校级立项建设。                  

 

坚持课程为本,推动高水平的学科专业竞赛    

几年来,广州理工学院在课程建设上花大力气,为创新创业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明显提升,创新创业生态逐渐形成,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蔚然成风。                  

近5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300多项、省部级奖650余项。2020年,师生获得国家级奖项61个、省级奖项270个;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参军入伍、考取公务员、参加“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支援贫困地区”毕业生219人;市场营销专业巫泽慧同学获得广东省2019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八届“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原创舞蹈《纵·东江》荣获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体艺术季舞蹈大赛高校专业组一等奖。课程负责人余永龙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双创活动,指导学生先后荣获2020年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和铜奖、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和铜奖、2019和2020年创客广东大赛三等奖和优胜奖、2019年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大湾区分赛)一等奖,联合指导巫泽慧“小茶同学”创业团队荣获广东省“青创100”企业,积极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并先后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创客广东大赛和移动互联创新大赛等优秀组织奖。                  

 

新时代,新征程。广州理工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课程建设力度,深化思创融合、专创融合、课创融合、科创融合和产创融合,培养更多“名师”,建设更多“金课”,培养更多“金童”,服务学生成长。

始兴县司前镇领导参观帽峰创谷

学生团队在帽峰创谷

余老师授课

参加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