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由委宣传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宪法知识竞赛正式开考,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启动。

11月上旬,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司法部等《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广州理工学院党委办发出了《关于举办2020年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的通知》,自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在全校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校园做出贡献。

19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宪法知识竞赛个人赛在13栋教学楼七个考场开考。共有1044名学生报名参加,规模涵盖17-20四个年级,为历届规模最大。考试形式灵活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线上考试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4日首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的讲话视频,重温总书记“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宪法的权威在实施,宪法的生命也在实施”的讲话精神。线下的主观题是“畅谈学习《宪法》和参加宪法知识竞赛的心得体会”。学生非常认真作答,从宪法的重要性、82宪法及五个修正案的内容、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学习过程以及心得体会等多方面展开,写出自己的深刻体会,有的同学还联系实际和具体案例进行剖析。从主观题的答案看,学生对我校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是充分肯定的,获得感强很强。不少同学提到,假如不是学校组织这次竞赛,可能不会这么认真去研读甚至背诵宪法条文。虽为大学生,却可能是一个有文化的法盲、法律“小白”。很多学生强烈要求这项活动要持续开展,并为活动的更好开展提出了不少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负责本次竞赛的吴妙英教授欣慰地说:“本次竞赛成绩也有提升,及格率96%,90分以上的有16人,80分以上的有384人,说明同学们的宪法知识入脑入心。”

作为今年宪法、民法典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宪法专题讲座、民法典专题讲座、宪法知识抢答赛(团体)也将在近期陆续开展。精彩继续,敬请关注,诚邀参与,与法同行。  

 

宪法知识竞赛考试现场

 

宪法知识竞赛考试现场

 

宪法知识竞赛考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