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罗海龙、凌诗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依宪执政、依宪行政”的法治中国精神,全面学习宣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在全校掀起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贯彻实施宪法氛围,12月7日,广州理工学院在十三栋报告大厅举办了宪法知识竞赛。本次比赛由学校党委工作部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和通识学院承办。我校谭海鸥副校长、肖海副校长,党委工作部谭玉清部长,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组织员等莅临比赛现场。全校8个二级学院510多位学生观摩了本场比赛。

比赛开始前,学校党委工作部谭玉清部长作开场致辞。他强调,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大学生群体中普及法律知识,首要任务便是进行宪法知识的宣传教育,使青年学生了解宪法,掌握宪法,增强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权威。他希望能够借助本次宪法宣传周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促使大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建设具有浓厚法治氛围的校园文化。

参加本次比赛的有各党支部推选的8支参赛队伍,共32名选手。竞赛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宪法修正案中的知识点为题,分必答题、限时抢答题、冲关题、加时赛四种题型。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热情高涨、斗志昂扬,比分一直紧咬、不分上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不时爆发出掌声。此外我们还开展了观众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抢答、积极参与。

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获一等奖;机电学院和青马党支部代表队获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电气学院、电气学院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

副校长谭海鸥教授对全场比赛作了总结点评,他对选手们充分的准备、出色的表现给予肯定,并鼓励同学们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到宪法知识的学习、领悟和宣传中来,在生活中要尊崇宪法、学习中要融入团队、在合作中注意提升自我,在法治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

本次宪法知识竞赛是我校“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一直以来,我校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和宣贯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司法部《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以赛促学,引导全体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法治道路,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为新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做出当代青年人应有的贡献,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委工作部谭玉清部长作开场致辞

比赛现场

观众有奖问答环节

谭海鸥副校长为一等奖计算机学院代表队颁奖

肖海副校长为二等奖获得者代表队颁奖

谭玉清部长为三等奖获得者代表队颁奖

马克思学院袁毓玲院长为优胜奖代表队颁奖

通识学院党总支邓楠书记为“线上答题”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副校长谭海鸥教授对比赛进行总结点评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