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上午,广州理工学院在新报告大厅隆重举行“回望百年建党历程,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党委书记黄圣诚、副校长肖海应邀出席,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600多名师生现场观看,全校师生直播收看,党委机关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担任评委。  

       赛前,党委书记黄圣诚致辞。他指出: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就要让同学们在比赛中进一步了解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要求全校师生要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加深对思政课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增强才干和能力;要促进教学相长,使教与学同频共振,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

      比赛由每个学院推荐一名选手参赛。选手以学生“思政讲师”的身份站上“讲台”,用学生的视角、用青春的语言开展“现场教学展示”,既有建党百年、实业救国的历史之思,也有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之问,还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视野,彰显广州理工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工商管理学院选手陈童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结合抗击疫情,深化了对爱国主义的认识与思考;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选手杨逸凡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为主题,表达了对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自豪;外国语学院选手刘付珊,以“疫情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用数据证明了国家之间在危难时刻的同舟共济;机电工程学院选手周冯佳程,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演讲,点出工匠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重要性;建筑工程学院选手元锦涛,以“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为主题演讲,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辉煌成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选手王展菲,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结合我校抗疫行动,阐述推动人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艺术学院选手梁雯婷,以“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为主题,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忠诚;经济管理学院的选手梁倩瑜,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为主题,从劳模典范到高校案例,体现出对我国乡村振兴及规律的深刻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毓玲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她认为:比赛充分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的理想和风采,展示出了广州理工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通过这种活泼多样的方式讲思政课,同学们能够对思政课有更多的获得感。

       经过评委评定,经济管理学院梁倩瑜同学荣获冠军,建筑学院元锦涛同学获得亚军,艺术学院梁雯婷同学获得季军。

       大学生讲思政课是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在“讲思政课”中受教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调动了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对思政课的认可度和获得感。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党委书记黄圣诚致辞

 

工商管理学院 陈童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杨逸凡

 

外国语学院 刘付珊

 

机电工程学院 周冯佳程

 

建筑工程学院 元锦涛

 

计算机与工程学院 王展菲

 

艺术学院 梁雯婷

 

经济管理学院 梁倩瑜

 

袁毓玲教授点评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