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在党委书记黄圣诚带领下,广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行14人来到始兴县司前镇,依托政校合作共同打造的大学生“一中心两基地”,开展“致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15日早上,一行14人从学校出发,经过3个小时车程,来到司前镇,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建兴和我校优秀校友、广州风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春晖的陪同下,前往灵芝种植基地、黄沙村南瓜种植基地、中药材草珊瑚种植产业基地调研。经过陈建兴镇长详细的介绍和对当地农户的走访,大家对灵芝等中草药种植基地基本情况、种植过程、食用价值和市场销路等有了大致的了解。

随后,我校调研团与司前镇领导干部进行了调研交流会。司前镇党委书记李步林参加了交流会并讲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建兴主持。

李步林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李步林书记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要有农业思维、产业思维,要补短板、强弱项,要扭转靠天吃饭、靠政策、靠补贴。司前镇与广州理工学院政校合作的“一中心、两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乡村振兴作贡献、出力量。希望师生在实践和调研中,走向田间地头,掌握农特产品品质属性,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提出行之有效的销售方法路径,把好果子卖出去,让农民富起来。                    

黄圣诚书记强调,此次调研对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师生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特长,把司前镇的“黑老虎”“八月炸”等特色产品推广销售出去。这些特色产品要在产品包装上下功夫,创出品牌,走出特色,实现未来在珠三角地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学校还成立大湾区乡村振兴战略中心,正是致力于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战略支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毓玲指出,建设“一中心,两基地”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小思政和大社会的结合,真正地让学生走出课堂、深入实践,在实践中得到历练。司前镇资源丰富、需要对接双方合作需求,深入挖掘多种资源,实现多样化合作。她认为,大力推广普通话有助于打破农户跟外界沟通的障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教育、科普讲座等有助于提高当地文化素养,丰富当地农民文化生活。司前镇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的建设也更有生机活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楠认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司前镇开发了许多特色农产品,要打开销路,要讲好农产品故事,用好故事吸引人,用好产品开拓市场,用好品质赢得市场。希望师生和村民携手,不断挖掘产品背后故事,利用自媒体做好产品生产过程、生产环境介绍,同时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文化生态之旅为一体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校优秀校友、司前镇武装干事谭忠伟介绍了自基地成立以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情况。5月,由学校和司前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司前杯”农特产品营销策划大赛初赛已经结束。初赛中,700多名学生、100多份策划书参赛。在大赛中,学生团队为司前镇农户销售三华李近千斤,成绩突出团队还将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退役军人服务方面,成立了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开展了就业创业技能学习和帮扶。谭干事希望,未来将继续推进农产品营销策划大赛,提高农户电商技能,继续探索完善政府+学校+企业+农户新模式。

我校优秀校友曾春晖毕业后致力于家乡振兴。她也认为要培养种植出原生态、无污染特色农产品、要建立特色农产品上线标准、讲好农村品背后的故事、坚持线上和线上运营模式、运用自媒体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农产品等。                    

参加调研座谈的同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千方百计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找准农特产品定位、明确发展路径,开发对接资源,以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接下来,师生将根据学习实践计划,深入村组农户,深入田间地头,进一步了解当地农村产业布局、农特产品属性,利用共建的电商平台广建渠道,服务农户产销。

                           

党委书记黄圣诚与司前镇镇长陈建兴亲切交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当地农户交流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留影

镇领导干部调研交流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师与司前镇领导干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