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17营销2班巫泽慧同学荣获“2019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全省高校仅15名在校大学生获此殊荣。

巫泽慧,女,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广东省委“青创100”学员,国家高级评茶员。现就读于广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17营销2班。她来自广东省饶平县(重点贫困县)的贫困家庭,祖父为脊椎二级残疾人,陪父亲抗癌2年直到去世的经历激发了她投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决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乃当下国内民众热切的关注点,出身农户的她深知农产品滞销对农户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在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际,她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政策,联合当地大学生组建“小茶同学”青年创业团队,从饶平县特色茶产业发展状况出发,帮助茶农们销售农产品,助力饶平县脱贫攻坚进程。疫情期间也积极加入到抗疫助农行列,希望未来联合更多大学生,以青春蓬勃之力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共同建设美好中国。

深入调研,剖析难题

饶平县是广东重点贫困县,其北部山区经济支柱为茶产业,为全方面地掌握当地茶产业的状况,通过线上投放问卷300余份,实地入户访谈100余名茶农进行查漏补缺,对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进行多维度分析,深度剖析阻碍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程、制约茶区经济发展问题的原因。并从当地特色茶产业发展状况出发,撰写《关于饶平县茶产业发展现状》的调查报告,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先进个人”奖项。同时她就当地茶叶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于现代营销期刊发表《乡村振兴背景下饶平县茶叶营销策略》研究论文,为当地茶叶营销渠道、品牌构建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用心传承,卓越创新

她自小学习单丛茶制茶工艺,对单丛茶文化有独特见解,并师从于潮汕功夫茶非遗传承人张虹老师。秉承着“工艺薪火传,好茶用心造”的理念,2019年她带领团队多次拜访百年制茶工艺传承人及当地众多资深茶农,虚心学习茶叶多道加工技艺,将传统制作的好手艺代代相传,为消费者提供工艺精湛、品质优良的好茶。

单丛茶作为当地的特色原生态农产品,她在遵循社会发展趋势下,将茶农滞销十几年的老枞茶结合本地丰富的蜂蜜资源,创新性制成“蜜罐凉茶”、以及四季茶为主的“单丛茶袋泡茶”、“鸭屎香奶茶”等茶叶延伸产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茶叶销售难、效益低的问题,满足客户多样化茶叶产品需求。

齐心戮力,坚守饶平生态

2019年在政府号召下,根据“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结合现阶段茶树保护的现实需要和可采用的技术措施。她联合当地村委组织茶农积极投身绿色生态茶园建设,通过茶园科学管理+物理防控+生物防治降低茶园病虫害的发生概率;结合多种新绿色防控技术(生态调控+诱虫灯+色板捕杀)建设无农药生态茶园,守住饶平生态。

基于“农户+合作社+电商+品牌”的模式,2019年线上运营淘宝店、公众号(小茶同学)、微信小程序(小茶同学),线下共拥有两家实体店铺(小茶同学1、2号店),入选共青团广东省委“青创100”企业。她通过校园合作、校企联盟形式打造原创品牌,共签约合作茶农30余户,累计帮扶售出茶叶3万余斤。疫情期间她又推出家庭罐装茶,通过新零售方式先后在潮州市13家超市上架产品。扩展茶叶市场以及销售渠道,打造良好的商业生态体系。齐心戮力、多渠道、多样化让茶叶“走出去”。

以赛促学,青春筑梦

在校期间,她组建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内的,涵盖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社会工作等多个专业的青年团队,积极号召本地青年大学生献身脱贫攻坚之路,以青春之力,奉献乡村振兴。同时她以大赛为契机,促进团队全面发展,带领团队不断学习技能、交流经验、提高专业水平。注重团队内化素养,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2019年,她作为学生代表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广东省启动仪式,将青年的热血与朝气蓬勃彰显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

个人先后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广东省疫情防控志愿者;《中国茶人秀》大赛亚军;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2019年校创新创业之星;社会工作科普竞赛省二等奖,“博古通今知识荟萃”文学竞赛省三等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先进个人”;校科技文化节三等奖,学院文化之星;组织工作积极分子、先进个人等。

她带领团队:2019、2020年连续获共青团广东省“青创100”项目;“创客广东”工业电商大赛三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赛”(公益创业组)铜奖;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赛”(精准扶贫组)铜奖;第六届“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三创赛”(农村电商组)省一等奖等成绩。

同时她所负责的“小茶同学”项目获2020年大学生创业项目省级立项,现已入驻广州理工学院众创空间孵化。

疫情送暖,青春助农

受疫情影响,家乡出现有茶摘无人采,金子变叶子的状况,她借助i志愿平台优势,号召大学生采茶助农,开展采茶助农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助茶农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助力茶农复工复产。此后携手广州理工学院师生组建“以茶助农”先锋队到家乡开展消费扶贫·青春助农活动,在直播一个半小时直播中,观看人数达5000多,点赞数量高达5.7万,销售额达10383.72元,为当地茶叶增加知名度与销售渠道,事迹同时被学习强国、新快报、饶平共青团、饶平大学生志愿者联盟等平台报道。

除了进行消费扶贫,她还联系爱心企业,走访慰问贫困户,给他们送去大米油粮等生活物资及文具用品,疫情期间为本村111名贫困户送去口罩并普及相关防疫知识,用心用情服务困难群众,为饶平县脱贫攻坚献一份力。

大学生当农产品销售员,这是饶平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本地还有很多像她这样满怀赤子之心,扎根基层这片沃土。在山间田野里挥洒青春和汗水的青年大学生,他们在脱贫攻坚路上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为扶贫户踩出一条幸福生活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