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至26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南海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15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举行。

来自我省116所高校的751件作品参加终审决赛,经过参赛选手精彩激烈的角逐和专家评委认真细致的评审,我校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

我校的获奖作品中,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赖保均等同学负责、陈公兴等老师指导的《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追踪安防监控系统》荣获科技发明制作一等奖,成功实现天院“挑战杯”成绩历史性的突破。

五项作品荣获三等奖,分别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贾林锋等同学负责、朱亚峰等老师指导的《便携式旋转水果采摘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柯鹏擎等同学负责、钟健等老师指导的《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校园导览系统》,国际教育学院许樱可等同学负责、田祥斌老师指导的《会计专业课程国际化衔接与人才培养理念创新系列论文》,工商管理学院黎岳镔等同学负责、黄睿敏等老师指导的《社会变迁对青年群体消费转型的调查研究》,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许清河等同学负责、王培颖等老师指导的《几何平均数递推数列的极限和可视化》。

从校内选拔赛到终审决赛,整个活动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组建专家评审团,开展校内初赛、复赛、答辩环节。校内选拔赛优先从“攀登计划”“大创”项目征集到62份参赛作品。专家根据“挑战杯”申报要求,遴选出16份作品参加校内答辩,项目团队通过PPT现场陈述、实物展示、专家问辩等环节全方位地展示了自己的参赛项目。最终评选出12份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学校还邀请到校外专家帮助项目团队完善作品,丰富作品内涵。专家从答辩技巧、KT板内容的设计制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给予项目团队强有力的信心和保障。最终,《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追踪安防监控系统》作品成功入围进入决赛。

“挑战杯”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长期以来,学校领导一直关心关注并大力扶持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团委也将以本次历史性突破为契机,深入开展好校园科技文化节,推动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发展,通过氛围营造、组织保障、培育选拔、专家辅导、强化训练等举措,实现大学生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等竞赛活动,持续引导和服务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形成崇尚创新、尊重创业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天院青年创新创业搭建更好的平台和发展空间。

 

我校代表团成员合照

参加终审决赛师生合照

参赛选手向观众讲解作品

参赛选手向观众讲解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