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张智军教授受邀来我校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基础与发展现状”的学术讲座。

张智军教授从人工智能的背景、起源、定义、特征、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趋势、应用领域等向大家进行介绍。随后张教授从神经网络、优化算法、机器人三个角度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工作及其应用领域,并提出了他的主要贡献之一——参数递归神经网络(VP-RNN)。张智军教授基于神经动力学方法,推导出了变参递归神经网络的多种形式,并从理论上证明了该网络在求解时变问题时具有超指数收敛的性质。张智军教授以机器人运动规划、飞行器控制两个应用为例,展示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张智军教授分享了研发的脑意识控制机器人、动作模仿机器人、多模式智能辅助轮椅机器人等各种智能机器人的现场应用,不时引起大家的阵阵掌声。

张教授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学术造诣让师生们敬佩,讲座后,师生和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张智军教授讲座现场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