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袁诗丽)11月13日下午,为了加强学生对税收的认识与理解,更好地掌握企业纳税筹划方法和路径,经济管理学院在六栋学术报告厅举办公司纳税规模的筹划专题讲座。讲座由达维集团总经理、广东中穗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章的毛主讲,副院长陈天勇主持,400多名财会专业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在陈天勇副院长的精彩发言中拉开序幕,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章的毛总经理的简历。

章的毛总经理从增值税筹划始于纳税的方式选择、注册主体的选择及区别、节税方法及风险控制三个方面对企业的纳税筹划进行讲解。章总从增值税纳税方式着手,向我们介绍了一般纳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区别,表明不同类型的纳税人,所缴纳的增值税不同,让大家了解到在报税时应注意的各种事项,为企业在报税时合理地减少税负。章总建议我们从企业规模、买方、抵扣票、行业、优惠政策这几方面因素来考虑,从而为企业提供各种有利的避税、节税筹划策略。

章总还为我们介绍了公司与个体户在注册资金、税收等各方面的不同,指出不同企业形式对所得税的影响不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一些常用的节税方案和节税方式,如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税收洼地、利润分散等等,并提醒大家要注意风险的控制,要注意行业税负率,财务指标不应波动过大,还有注意发票的开具是否合理,避免大数据系统查看发现各指标差异过大,对自身引起不必要麻烦。

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巩固了税收的相关理论知识,对企业纳税筹划更加熟悉,也给即将踏入职场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职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