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叶佳、曾佩肖、梁梅萍)4月29日下午,我校在6栋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创业中的重点风险及防范”专题讲座。吉富创投管理合伙人、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的谭鹏程先生应邀出席了讲座,创新创业相关师生参与了讲座。

谭老师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曾投资了五十余家企业,投资额超20亿元,著有《创业者手册:从创业准备到首发上市》,并荣登法律出版社“2020年度学术类畅销榜”。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来自全校各年级各专业的400多位学生参加了讲座。

谭老师从三个方面讲述创业的风险,即风险的提出、风险的根本原因、风险种类及防范,并通过典型的企业案例生动形象地分析初创企业会面临的风险以及应对措施。他还指出,学生在创业时往往会忽略股权分配的重要性,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应当从现实贡献、未来贡献、机会成本、发展潜力四个方面综合评估,合理地划分股权,同时还为学生们补充了融资的方法与途径等重要信息。谭老师告诫同学们创业时要“克服权力和财富的欲望”、“低头拉车,抬头看路”、“合则共赢,斗则皆输”。短短几句话语,道出宝贵品质与创业情怀,更是无价的财富。

“知进退,懂取舍”是谭鹏程总经理对于创业风险防范与企业能够长远发展的高度概括。本次讲座让学生们获益良多,学会勇于面对创业路上未知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