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下午,艺术学院邀请四川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牟一娜教授在栋仿真舞台举行了浅谈中外声乐作品与钢琴合作艺术学术讲座。艺术学院张延春院长、副院长李丽丹、党总支副书记全艳出席,音乐舞蹈系100多名师生参与讲座。

牟一娜教授深入阐述了钢琴艺术指导的内涵和重要性,并结合学生实际演奏情况分析了钢琴伴奏的发展前景和优势。公开课部分,现场对蔡汶佐、刘泽钧等6位同学的钢琴伴奏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示范讲解。蔡汶佐同学钢琴伴奏,李美熙同学演唱的《我怎样去爱你》,牟教授针对学生的弹奏作出了分析,强调了呼吸与速度的重要性,调整好呼吸与速度就能更好的与演唱者进行配合,提高协调性,并亲身示范。刘邺伟同学钢琴伴奏,胡培基同学演唱的《春之梦》,牟教授给同学们亲身示范,提出了在伴奏中应该适度简化谱子,突出演唱者的旋律性。黄钰琪同学伴奏,蔡润钰同学演唱的《望着你》,牟教授对学生的弹奏及作品做了细致到位的分析,对伴奏同学的音量控制做了有效的调整,有利于演唱同学声音更好地出来。方楠同学伴奏,钟欢同学演唱的《梨花颂》,牟教授给方楠同学提出有效更正练琴习惯的方法,帮助方楠同学调整弹琴状态。刘泽钧同学伴奏,何佩珊同学演唱的《咏梅》,牟教授给我们讲述了此曲子背景,结合作曲背景来调整音色的变化,加入演奏的起伏,带动演唱同学的情绪,让演唱更富有层次感。洪朗哲同学伴奏,邱静同学演唱的《伟大的灵魂,高贵的心灵》,牟教授给我们强调了踏板在演奏中的重要性,分析了转调与色彩的关系,认识转调的作用,对演唱同学的情绪转变有极大的帮助。牟教授现场给我们分析了在弹奏中经常容易出现的问题,并指导我们在演奏当中如何去解决。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和认识到一些钢琴弹奏技巧,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张延春院长作总结发言,感谢牟教授来给我们传经送宝,讲座让师生开拓了眼界,受益颇多。学生们都表示收获很大,作为伴奏者不仅要具备分析音乐作品的能力,把握音乐作品的风格特征,还要擅于与演唱者沟通交流,在音乐处理上达成共识,共同完成完美的演出效果。希望同学们在学习道路上多多探索,勤加练习,为更好的完成作品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