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00721112257

2020年暑假及秋季学期开学期间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安排,将校园平安和师生健康放在第一位,全校师生员工无人为确诊、疑似或因接触他人而被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人员。

暑期将至,为做好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安全、平稳、有序迎接广州理工学院元年的到来,推动学校事业科学持续发展,根据上级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调整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

调整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心和责任感,科学研制防控方案,强力推进各项防控举措,全员思想动员到位、组织部署到位、力量物资到位,各项防控指南指引宣传到位。

组长:黄圣诚、胡社军

执行组长:胡思虎

副组长:谭海鸥、伏焕昌、张世梅

成员:后勤管理办公室、保卫处、学工部、人事财务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学校办公室负责同志,各大部部长,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组织部署学校防控工作;加强校园防控、公共区域消毒和往来疫区人员信息汇总;指导和监督各单位防控工作;执行突发情况应急方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陈朝阳(保卫处、学工部)

副主任:王志辉(后勤管理办公室)、张志红(学生工作部)、黄静霞(人事财务工作部)、谭玉清(党委宣传部)、田桂丰(校务工作部)、黄菲青(校办)。

各二级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政负责人任组长,负责传达上级防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防控指引;落实工作责任,落实师生每天打卡追踪、假期安全、开学返校行程安全等各项防控措施;指定专人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二、严格暑期校园疫情防控

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懈怠松劲心态,一以贯之推进疫情防控常态。

(一)完善校园防控体系

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保卫处牵头,细化暑期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全方位织密疫情防控网;继续实行校领导每天带班值守制度,组织专门力量合理编排暑期校园值班力量,落实假期校园督查和防控巡逻。

后勤管理办公室牵头,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继续加强属地管理和工作联动,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处置上报。

(二)严格校园人员管理

保卫处牵头,继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只开放东门进出,继续严格执行登记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相关单位根据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等工作实际,合理安排教职工暑期留校工作,学生暑期不返校、不留校。留校人员尽量实行 “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继续做到住校教职工及家属少出校门、校外居住教职工少进校门;确需离校或进校的,继续通过今日校园履行请假手续。

(三)加强校园安全整治

后勤管理办公室牵头,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关于加强夏季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场食经〔2 0 2 0〕60号)精神,对食堂、商铺低温储存食品级冷冻冷藏设备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对食堂、商铺仓库储存条件、食材调料保质期、供应商资质等进行检查;对食堂、商铺从业人员健康证、资格证进行审查;对食堂、商铺周边及餐厅、后厨卫生状况进行检查。

后勤管理办公室牵头,加强校园公共场所消杀。定期对校园主干道、公共卫生间、电梯间、走廊、过道、有人值守办公室进行消杀;秋季开学前对全校各场所进行全面消杀,邀请专业公司校内灭“四害"。

后勤管理办公室牵头,加强二次供水安全管理。秋季开学前,对全校二次供水水池进行清洗消毒,确保二次供水安全。

保卫处和设备办牵头,做好实验室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安全工作;做好暑期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安全防护。

保卫处和相关部门牵头,暑期继续关闭图书馆、体育场等场所,秋季学期开学初有序有限开放公共场所。

保卫处牵头,加强和属地公安部门和穗丰村委联动,推进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会同基建部门,加强东区基建项目和桥门整修安全管控。

三、加强校外师生安全指导

通盘考虑、统一部署校内外师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师生做好假期自我防护。

招就处牵头,精准安排招生志愿者有序进校离校和校外招生宣传。“一人一档"制定志愿学生和指导老师、招生工作人员信息台账,明确注意事项和防控要求。牵头组织好假期考生和家长进校参观的健康审核工作。

学工处牵头,二级学院落实,逐人通知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继续实行师生每天今日校园健康打卡100%全覆盖,将健康信息监测得更准确。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 制度,报告制度按原有方案执行。

秋季开学返校日期已经确定,行政管理人员8月31日报到,其他教师9月3日报到,在校生9月5日、6日报到。党委工作部、校务工作部,要充分利用官网官微、OA办公系统、“今日校园"、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及时将学校工作要求传达到各二级单位。开学后,党委工作部牵头,利用显示屏、标语橱窗,继续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指导,营造校园疫情防控氛围。

学工部和人事处要从严制定暑期师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逐人通知宣传到位。要强调校外师生减少不必要外出活动,原则上不去国外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不跨省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提前向二级学院报告。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根据“今日校园"的信息数据,结合开学前至少14天的出行轨迹、手机短信、健康码等疫情管理工具,确定批准返校师生名单。通过审批的师生员工按学校返校安排进入校园,未通过审批的师生员工不得私自进入校园。学工部负责学生健康信息汇总,人事处负责教职工健康信息汇总,专班相关同志按要求负责信息报送。

学工部牵头,二级学院落实,创新线上主题教育,指导做好学生家庭教育。始终与学生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通过今日校园、云班会、新媒体和其他有效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防控通告、风险提示、安全预警,私极开展师生防护知识普及和心理咨询服务,指导学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将日常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密切结合,及时发现,及时干预解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教务处牵头,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成果并做好继续实行线上教学的可能和准备。

党委宣传部牵头,利用官网、官微、今日校园、橱窗、显示屏等全媒体,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四、认真谋划秋季开学工作

要将疫情防控、转设更名相关工作和暑期及秋季学期工作一体化部署推进,推动师生进校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细化返校方案,合理安排返校报到

领导小组牵头,提早制定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完善和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包括校园管控方案、返校工作方案、开学后疫情控制方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应急心理干预方案、疫情期间违规行为处置方案等。方案要科学可行,落实到责任人,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再培训、再演练。

学生事务部牵头,线上线下相结合、信息化技术与传统做法相结合,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多级防控工作联系网,及时收集和反馈学生信息。

(二)提升校园防控水平

领导小组牵头,充分认识到师生全面返校、学校满负荷运转的压力挑战,科学预判、完善预案、强化演练、及时查改。

后勤管理办公室牵头,要保障防控物资,协助学工部逐人落实防控指引,总结借鉴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经验,做好迎接学生返校防控验收准备工作。要对接区镇卫监部门和卫生院,加强健康管理员和兼职保健员防控知识培训,大力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保卫处、学工部牵头,制定师生返校后全面封闭管理的工作方案。一是加强和穗丰村委联动,合力推动联防联控,杜绝外卖进校园,确保食品安全,肃清学生校外租宿,确保人身安全;二是加强校内宣传,提高主题班会质量,提升安全防护意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园封闭各项强制性措施;三是强化门禁管控和师生请假外出管理,执行二级单位负责制,谁签字放行、谁负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