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15日下午,党委书记黄圣诚、校长胡社军先后走进省工程中心学术报告厅,面向大学一年级普高新同学和专升本新同学,讲授思政第一课,将伟大建党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及其生动鲜活实践成就引入课堂,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扣紧人生的扣子,开启壮丽的大学人生。2200名大一新同学现场聆听,全校新生线上观摩。

书记、校长的四堂专题课,组织广大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过去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更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时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立志向学,爱校荣校,慎终如始积极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共建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黄圣诚讲授了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专题课,从“砥砺奋进的广州理工学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四个篇章,阐述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胡社军讲授了题为《培根铸魂育新人,建功立业大湾区》的专题课,着重阐述了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勉励青年学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着重阐述了中国现代大学的使命任务,强调了学校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致力培养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高、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在“我的大学人生从广州理工学院起航”篇章,胡校长介绍了学校20多年催人奋进的奋斗历程、办学定位、成果特色、资源平台、三大课堂、社会实践、就业指导服务等校情校史,介绍了专家治教、民主管理、学业预警、闭环管理等教育管理服务特色,引导青年师生积极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厚植爱校荣校兴校情怀。

学校坚持将书记、校长“第一课”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和自觉行动。为了上好“第一课”,黄书记、胡校长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课后和青年教师交流教学心得,勉励大家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增强思政课与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新学校的结合度,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建设师生真正喜爱的思政课。

同学们都认为,书记、校长的第一课,既从高处解读伟大建党精神,又从学校改革发展新征程中师生使命担当出发,从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出发,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严峻形势出发,内容丰富贴切,我们要从每一次的学习中得到感悟得到进步,自觉继承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汇聚青春力量,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书记校长第一课

黄书记讲授第一课

胡校长讲授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