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魏新)9月24日,由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与广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联合承办,以“面向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广州市同裕国际酒店举行,来自省内36个兄弟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同仁200余人聚焦理论与实践前沿,线上线下共享学术盛宴。

广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张世梅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广东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德鹏教授先后致辞。学会副理事长、广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培祥教授主持。

本届年会围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一核一带一区”协同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安排了4场大会学术报告、12场分会场学术报告和1场理论与实践专家高峰对话,报告内容涵盖统一大市场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医疗大健康、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杨晓光、张光宇、李从东、周文慧、王玉、付秋芳、潘燕春、杜军、周庆明、郭裕强、吴记、周军杰等多位专家学者为线上线下参会代表带来精彩报告。

在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中,由学会副理事长、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从东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做了题为《奋力前行的中国系统工程》的报告,广东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张光宇教授做了题为《广东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与驱动策略》的报告。两位学者把制度创新驱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与系统工程紧密结合,推动优质的中国系统工程。由学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晋琳琳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周文慧做了题为《全国统一医疗服务大市场背景下的区域医疗资源投入研究》的报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吴记副教授做了题为《渠道一体化整合对患者医疗服务公平和质量的影响研究》的报告。

下午,学术交流分别以“理论与实践高峰对话”“专题报告与优秀论文宣讲”分论坛方式进行。学会副理事长、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王鹏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军教授,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浏教授共同主持了“理论与实践高峰对话”。学会副理事长、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从东教授,暨大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玉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付秋芳教授,嘉鹏再升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德鲁克学院特聘教授周庆明,广州市番禺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裕强,分别作了报告并参与了对话。

年会促进学术成果共享与交流、传播与提升,对学术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本次年会共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论文10篇。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于恒兵、于宝骐和徐艺武、王煜林、陈芸的论文分别获得三等奖。

在“专题报告与优秀论文宣讲”分会场,《科技管理研究》副主编熊俊担任主持人,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潘燕春教授,学会常务理事、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军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叶斌助理教授、汕头大学商学院周军杰副教授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优秀论文。这些报告和论文,既有理论创新的突破性成果,又提出了解决经济社会实践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闭幕式上,学会副理事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执行院长罗锋教授做总结讲话,感谢与会嘉宾分享学术见解。

2023年学术年会将由肇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盛大的学术年会

广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张世梅教授致辞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教授致辞

广东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德鹏教授致辞

学会副理事长、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从东教授主持报告会

理论与实践高峰对话

年会优秀论文表彰

嘉鹏再升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德鲁克学院特聘教授周庆明作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会务组织者魏新教授和她的学生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