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林)5月11日上午,广州理工学院在行政楼816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学习。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刘锋和组员郑楚生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黄圣诚与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

党委书记黄圣诚以《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进新征程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重点发言。他表示,主题教育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目标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谈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脚踏实地,抢抓机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张世梅在发言中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学校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四个方面,谈了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体会和认识。

副校长张日新在发言中表示,全面深入推动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同时,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拓展办学边界,形成自身特色,提高自身办学成效;要推动产学研合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要加强资源协同发展,推进高质量科研成果落地,从而助推民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吕在艳以《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为题,在发言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人才培养主题责任制改革为契机,从学院思想引领、制度建设、文化活动、教学改革、就业工作等方面,以高质量党建融入学院建设全过程、学生成长各方面取得的成果成效作了介绍,并就接下来学院如何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作了讲解。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颜冬果以《立足学院高质量发展全局,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为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构建新发展格局 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纲要》目标要求,结合学院整体贯彻落实情况,从实现各项工作突破、仍然存在明显短板和弱项为落脚点讲到,学院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发挥艺术专业特色优势,立足学院高质量发展全局,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深刻认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学校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总体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找准贯彻落实切入点、着力点,形成具体工作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细走实,开创艺术设计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刘锋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会议主题突出,紧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想、谈打算,对标对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刘锋在讲话中还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5月6日召开的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他强调,一是对下一步工作要按照要求,提前铺排,系统安排,步步压实责任,力争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二是力戒形式主义,坚决落实《防止主题教育形式主义负面清单》,全面强化理论学习,要会学会做,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动力和干事创业的本领;三是聚焦急难愁盼,做到“有目标”“有组织”“有案例”,精准开展调查研究;四是奋起攻坚克难,扎实开展“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有力引领推动发展;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系统梳理问题清单,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以清单化项目化做实做细,推进检视整改落地落实;六是要把握节奏要求,推动上下整体联动,坚持抓纲带目,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

黄圣诚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严格对照巡回指导组的要求,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主线,学深悟透增本领、担当作为增实效,扎扎实实地推动主题教育真抓实做、高效开展、取得实效。


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刘锋在会上作讲话


党委书记黄圣诚发言


副校长张世梅发言


副校长张日新发言


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吕在艳发言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颜冬果发言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