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梁宇铭)5月12日,2023年广东省民办高校校长高端论坛在广州理工学院举行。论坛主题为“依法治校规范办学,促进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主办,广州理工学院承办。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一级调研员袁俊、一级主任科员刘宏伟,暨南大学原校长、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市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学术负责人胡军,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常务副会长张耀荣,广州理工学院校长胡社军、党委书记黄圣诚等全省民办高校校长和企业界代表共90多人出席。

论坛上,戴庆洲代表广东省教育厅致辞。他认为,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举办全省民办高校校长高端论坛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他提出,一是要提高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看民办高等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提高认识,坚持从民生上抓民办高等教育,坚守公益性办学原则,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三是抢抓机遇,坚持从规律上办民办高等教育,突出办学特色,着力解决好生源、师资、数字化等问题,促进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引导规范,坚持从法治上管民办高等教育,强化办学行为监管,提升治理效能,为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黄圣诚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广州理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点。他认为,本次论坛主题契合时代,是每所高校都需要研究解决的关键问题。他期待通过本次论坛,能够获得解决问题良方妙药。

论坛特邀专家胡军做主旨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关于民办高校高质量规范发展的几点认识》。他分析了民办高校依法规范及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建设指标、民办高校发展的优势与转型,民办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现代大学制度及其治理结构是民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民办高校最大的优势就是体制机制灵活,采取“分享制”或“共享制”办学治理模式,构建以师生员工为中心的办学各方利益共同体,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论坛设置了校长分享环节,一共有5位校长上台分享发言,分享环节由广州理工学院张世梅副校长主持。

广州理工学院校长胡社军做了题为《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介绍了本校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成效:制定了《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纲要》,乘势而上加强新工科建设,服务大湾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兴战略新兴性产业;深化二级单位主体责任制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推进教师评价机制改革,建立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待遇收入体系;加快高层次人才汇聚,打造“三全育人”品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做了题为《依法依规治校,不断提升白云教育品牌影响力——兼论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发言,广州工商学院校长王日华做了题为《规模发展 规范发展 内涵发展 中国民办高等高质量教育发展路径》的发言,广州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做了题为《高质量发展:规范、改革、坚守》的发言,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校长蒋新华做了题为《民办高职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探索》的发言。

大会发言之后举行了圆桌论坛,张耀荣主持,广东科技学院校长梁瑞雄、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和飞、东莞城市学院常务副校长方伟华、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劳汉生、广州华夏职业学院校长邹建华。校长们以各自的改革实践、理论探索、愿景描绘,谈了各自的体会、观点和本校依法规范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赵康会长最后做论坛小结。他认为,民办大学尤其本科选择非营利办学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通过董事会决策,校长依法履行治校的职责,制定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战略,探索民办大学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广东民办高等教育新高地新品牌。他用“三个高”为本次会议做总结,第一是高质量高水平的致辞;第二是高质量高水平的主旨报告;第三是高质量高水平的校长发言和讨论。通过本次论坛,与会者达成了“三个共识”,第一是高质量发展是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势在必行;第二是依法规范办学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第三是构建学校各利益相关方共建共赢共享的利益共同体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最后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及省教育厅关于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第二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完善各自学校发展战略,制定高质量发展新举措;第三要以问题为导向,建言献策,一方面争取更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全面提高我省民办高等教育水平。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民办高校教师提供学历提升机会,论坛邀请了广州市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钟旭东作《大湾区现代产业研究院联合培养硕博学位项目》的介绍。

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广州理工学院省工程中心实验室。


与会的专家领导


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戴庆洲致辞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讲话


暨南大学原校长、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胡军做主旨报告


广州理工学院校长胡社军做经验分享


广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黄圣诚致辞


主持人、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耀荣


主持人、广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张世梅


圆桌论坛上的校长风采


与会专家参观我校省工程中心


与会专家参观我校省工程中心


与会专家参观我校省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