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属各单位: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学校所在地白云区相继出现多起新冠病毒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加大,疾病传播风险也将随之增加。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粤教防组〔2022〕24号),为进一步做好学校“五一”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落实各二级单位对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在放假前,各二级单位要对本单位师生员工开展一次疫情防控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全面了解掌握疫情防控要求,时刻关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一)教育和引导师生安全有序流动

1.劳动节假期倡导全体师生就地休假,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校内师生非必要不离校,倡导“非必要不离穗”,学生确需离校要严格按现行程序通过“今日校园”履行报批手续。

一是“离校不离村”需经辅导员审批,每次不超过2个小时,每天不超过1次;

二是“离村不离市”需经辅导员-学院书记审批,原则上需要当天返校;

三是“离市不离省”需经辅导员-学院书记-学生处处长-防控办主任-分管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审批;

四是“离省”需经辅导员-学院书记-学生处处长-防控办主任-分管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党委书记审批。

五是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参照以上流程进行审批。

2.教职员工确需离穗的,须经工作部部长(二级学院书记)-人事处处长-防控办主任-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审批同意。

3.白云项目部员工确需离穗的,需经后勤保障部部长-防控办主任-分管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审批。食堂商铺员工管理由后勤办负责,工地施工人员由基建办负责。

(二)严格落实返校审批制度

劳动节假期期间所有经审批同意外出的师生员工返穗(返校)时需向所在部门、二级学院申请,需通过“今日校园”履行报批手续,由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最后一支笔”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离开广州市且不超3天的,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进校,离穗超过3天的,返校前须落实“3天2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入校。返校后,按属地疫情防控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详见附件1、2)。师生员工因没有提前报批跨地区流动造成涉疫无法按时上班(上课),按照旷工(旷课)处理。

(三)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制度

各部门、二级学院要督促好师生员工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完善好信息台账,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做到留校人数、离校行程轨迹等健康管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留校师生员工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部门负责人或辅导员,并及时到校医室就诊。

(四)严格和规范实施假期校门管控

假期期间,保卫处要加强校门进出管理,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检”,师生进校需亮码(健康码、行程码),校外人员需由邀请部门向保卫处报备同意后方可进校,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三、落实好24小时值班值守

继续落实好校领导带班和行政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疫情上报制度,继续执行全体师生员工日常健康打卡、“日报告”、“零报告”机制,遇有特殊情况,要及时处置和报告带班校领导,确保通讯畅通和信息传报及时、准确,守护好校园和师生员工的安全。

四、加强人文关怀

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妥善安排好假期留校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关注好学生思想动态,给予更多暖心服务和人文关怀,及时解决留校学生的实际困难。学生处、校团委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好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小型户外文体活动;后勤办做好生活保障服务工作。

五、以上政策防控办将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和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进行调整。

附件:1.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强化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29号)。

2.近期来(返)穗防疫政策工作指引。



广州理工学院防控办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