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广州理工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广州理工〔2021〕124号)文件安排,我校决定开展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包含的课程均可申请,包括文化素质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立项数量

学校拟立项建设校级一流本科课程20门,包括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四类课程,具体立项情况以遴选结果为准。

三、推荐条件

(一)本次遴选优先选择已有前期建设基础、教学成效明显的课程。

(二)参与遴选的课程应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有实质性创新和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和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三)课程负责人必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原则上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课程团队成员规模适中、结构合理,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课程入选后,课程负责人需继续参与课程建设与服务,时间不少于3年。

(四)未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要求的课程将不予考虑。

四、推荐要求

(一)工作要求

各部门须对照学校有关要求,严格开展院级课程申报审核和遴选工作,拟推荐课程必须由学院统一组织评审,参选课程要按照课程质量高低进行综合排序。

本次遴选实行无限额申报,经二级学院审查通过的课程均可推荐至教务处遴选。为提高申报积极性,本次申报制定了各学院最低申报指标,详见附件1。各学院校级一流课程申报情况将纳入本学年绩效考核,请各学院高度重视。

(二)材料要求

各单位须于2022年11月10日前向教务处提交如下材料:

1.纸质材料:2022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1),加盖学院公章将纸质材料报送至行政楼215教务处区老师处。

2.电子材料:

(1)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2);

(2)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附件6): 格式为WORD版本,文件命名为“XX学院-XX课程-申报书.doc”;

(3)申报书附件材料:每门课程设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XX学院-XX课程-附件材料,所需提供附件材料及文件要求详见申报书“附件材料清单”外,须另附专家评审具体意见。

以上材料电子版需于2022年11月10日前发至电子邮箱:290629894@qq.com。

五、遴选流程

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由学院遴选,教务处初审,学校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网络评审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

六、课程管理

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期3年,课程建设和改革成果需在学校网站集中展示和分享,并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若课程存在未持续更新完善、教学质量不佳、课程团队成员有损师德师风等问题,将予以撤销。


附件:

1.广州理工学院一流课程学院申报指标

2.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汇总表

3.广州理工学院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4.广州理工学院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5.广州理工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6.广州理工学院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教务处  

2022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