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跨学科专业人才的需求,提升学生社会竞争力,根据《广州理工学院微专业管理办法》(附件1),学校决定开展微专业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微专业简介

微专业是指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攻读主修专业的同时,修读某一领域所需要的核心课程。

微专业要基于现有专业或围绕某个特定行业、领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养,培养核心素质和技能,构建课程体系,使学习者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能够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每专业开设5~8门课程,每门课程2~3学分,共设置15~20学分课程。微专业可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鼓励各学院围绕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学科专业交叉和发展趋势,依托在线开放课程,开设富有特色的微专业。学生完成微专业课程学习并达到要求者可获得微专业证书。

二、工作安排

(一)申报要求

各学院要认真研判,科学谋划,明确课程负责人及课程团队,要求微专业课程在本科课程的基础上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创新和改革,制定微专业培养方案,提交微专业设置申报书(附件2),原则上每个学院至少申报1个微专业。

(二)申报时间

各学院于2022年10月10日前将微专业设置申报书(附件2)及微专业设置汇总表(附件3)纸质材料交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下方指定邮箱,邮件主题需命名为“学院名称-xx微专业”。教务处将对提交材料进行初审并报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审批。审批通过后的微专业需准备相应课程的教学大纲,并制定微专业招生简章,具体提交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电话:020-87478434,邮箱:2105716481@qq.com。


附件:

1.广州理工学院微专业管理办法

2.广州理工学院微专业申报书

3.广州理工学院微专业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