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相关处(室):

结合疫情防控与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为顺利完成2022-2023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伏焕昌

副组长:陈英征

成  员:高虹亮 李玉忠 原峰山 吴炎海 谢林林

        李培祥 田祥斌 丁 义  尚 华 袁毓玲

        周卫忠 杨 艳  钟 健 高文财 陈有拾

二、考试安排

(一)考试课程安排

1.本学期开课课程原则上应在课程教学结课后完成考核,确实不能开展线上考核的可申请在学校开学、学生返校后再组织课程期末考核工作。

2.各开课单位确定各门课程考核形式、时间安排后至少在考试前一周告知学生。

3.原则上采取论文、大作业、课程设计、技能类、表演类等考核形式的课程,无需进行线上考核。

(二)考试时间安排

为避免考试时间冲突,考试任务应通过教务系统编排并提交。具体安排如下:

1.本学期线上考核课程须在教务系统中完成时间的编排(地点无需编排),监考教师数量按照线上考试实际情况安排。教学秘书须检查排考任务无冲突后再提交考试安排,开课学院应在考前一周提交考试任务以便学生查看,同时,任课教师须同步通知参加线上课程考试的学生。

2.集中考试时间定于18周星期一至19周星期三(2022年12月26日至 2023年1月4日)进行,每天可安排考试的时间段有4个:上午8:00~10:00、10:30~12:30;下午14:00~16:00;16:30~18:30。

3.学生返校后线下考试的课程及安排另行通知。

三、命题与印卷

(一)所有课程考核的命题、试卷审核、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细则)、出卷规范与试卷总分要求等均按《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广州理工〔2021〕290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二)命题须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结合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命题计划表,防止考题过难或过易。试题类型、题量可结合线上考核的特点做适当调整,以能力考查为导向,着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尽量采用简答题、分析题、综述题、计算题等主观题型进行。每门课程两套试卷,A/B卷均适用于线上考核。由于线上考核的特殊性,客观题的分值不宜太多,原则上不超过20%。

(三)鼓励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采取开卷笔试、口试、论文、报告、设计、实践操作等多种形式,探索非标准答案考核模式,促进结果考核与过程考核、知识考核与能力考核相结合,实现单一考核方式向多种考核方式转变。

(四)对于18~19周考核的课程和确定延期至下学期开学进行期末考核的课程,各开课单位必须于16周星期五(12月16日)前将此类课程考核的试卷母版和打印版报送教务处存档和备印。

四、阅卷与成绩评定

(一)课程考核结束后,有关教师须按学校有关规定结合线上考核实际情况及时完成考卷批阅与成绩评定工作。试卷评阅标准应客观、统一、综合评定。有关过程考核成绩构成、期末考核成绩与班级总评成绩结构比例等,按《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和《课程平时成绩评定与管理实施细则》(广州理工教函〔2021〕90号)有关规定执行。任课教师须根据学生参与在线课程教学过程情况,严格评定过程考核成绩。过程考核须有记录,应有支撑材料,做到有据可查。

(二)任课教师须按学校有关规定要求及时、准确完成课程考核成绩录入教务系统工作。为确保课程考核成绩的准确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教师在提交课程考核成绩前,须严格认真核对录入成绩,在确保录入成绩准确无误后方可提交。课程考核成绩提交后,无正当理由的,不接受课程考核成绩更正申请。

(三)原则上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采取集中考试的形式,其他课程采取分散考试的形式。

(四)网上提交成绩的截止时间为 2023年1月13日23 点 59分。

五、监考与考试纪律

(一)有关线上课程期末考核原则上通过学习通或腾讯会议进行线上考试(建议任课教师在考前先进行1次考试预演,确保正式考试能按时、顺利完成)。监考工作建议通过腾讯会议模式实现。

(二)监考教师负责提前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线上考核操作培训、视频音频调试、试题发布、全程监控、试题回收、考生答卷回收等工作。

(三)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须认真填写《考场情况记录表》,随教学档案存档。

(四)监考教师在监考过程中须主动作为,防止舞弊现象发生。若发现违反考试纪律或考场舞弊行为,监考教师须及时制止,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及时处理。

(五)课程考核结束后,监考教师须认真清点试卷,防止漏收试卷现象发生。

(六)考试期间,教务处、教学督导中心和二级学院将安排巡考人员进行线上巡考,监督监考教师严格执行考场规则和监考守则,对考场秩序问题及违规情况进行及时上报与应急处理;各辅导员应在本班学生考试时进行巡考,对学生身份予以确认,避免替考等舞弊行为的发生。

(七)各学院须在第15周星期日前召开一次考风考纪教育主题班会,学习《学生考试违规认定与处理办法》(广州理工〔2020〕125号)及相关文件精神。教育学生树立诚信为本、公平竞争的思想观念,诚信考试,力争本学期期末考试实现“零作弊”。

六、考核档案管理

全部课程考核资料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存档,具体如下:

(一)原则上超星泛雅教学平台的考试由教师在线批阅试卷后导出,以课程为单位刻录光盘,光盘内以班级为单位建文件夹存档;

(二)采取腾讯会议或其他平台进行线上考试的课程,若教师在线阅卷则在阅卷完毕后导出最终试卷刻录光盘存档;若老师线下阅卷则须导出试卷阅卷后存档;

(三)确定延期至下学期开学进行线下考核的课程,待学生返校并完成考核后按线下考试存档的规定进行存档。

七、其他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开课单位高度重视此次线上考核工作,要成立本单位线上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精干的人员参与监考。

(二)加强教育培训。各开课单位要对命题教师、监考教师等相关人员进行业务教育培训,强调做好保密工作,杜绝考试教学事故发生。

(三)关爱考生。各学院要深入了解考生具体情况,通知线上考核方法,提醒考生做好考前复习和设备检测。

(四)发现未尽事宜或以上事宜有所调整时,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态势另行发布通知。




教务处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