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星莹)5月15日,计算机学院为期两天的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圆满结束。五十多名指导老师组成13个答辩小组,共538名毕业生成功完成答辩,完成了大学的最后一场“考试,个别因为疫情防控无法到场学生,学院同步开设线上答辩专场。

答辩现场,同学们根据所学专业,围绕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背景、内容概述、研究意义等方面进行阐述,语言清晰流畅,PPT展示条理分明,充分展现了专业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答辩教师就课题研究目的及意义、研究方法、数据分析、结果讨论以及论文写作规范等方面进行点评,指出学生的不足之处并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

毕业论文(设计)是我院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学期初,我院就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学年初就制定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召开毕业设计动员大会,根据选题与开题给同学配备合适的指导老师,及时下达任务书确立各个环节的详细时间、内容与要求。为了提升毕业设计质量,学院邀请资深讲师学院组织毕业设计提质讲座,成立毕业设计抽检工作组,组织了多轮毕业论文抽检工作。指导老师认真抓好毕业论文(设计)各个环节,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联系,检查毕业设计的进度情况,实现全程监控,随时纠正偏差,并解答学生在毕业设计中遇到的问题。

毕业论文(设计)是检验毕业生科学研究的能力、反映教学质量的重要方面。本轮毕业论文工作历时8个月,据主抓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王煜林副院长介绍,本次毕业论文选题广泛,毕业论文撰写整体水平较往有所提高,能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了良好的科研素养与工程应用能力,对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答辩现场一)

(答辩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