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下午,白云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主任蔡建、太和派出所警官蔡伟能,应邀到我校为军训新生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活动。宣讲会由学校党委人民武装部陈朝阳部长主持。

蔡建主任用风趣的语言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起源、危害、特点、作案手段等方面的知识,并结合实际案例对高校多发的兼职刷单、网络贷款、网购退款、冒充公检法、网络交友等诈骗手法进行深度解析,通过与学生热情互动传授了在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的处理方法。最后蔡主任还给现场的每个学生布置了两个“小作业”一:要把境外电话关闭,从源头切断诈骗的途径。二: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不要向陌生人泄露个人信息,不要因贪图小利而掉进诈骗分子的陷阱。

通过此次主题宣传,我校新生受益匪浅,在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构建我校平安文明校园做好保障。

接下来,我校所将继续积极配合属地公安机关,探索宣传新方式,在校园内开展多形式的反诈宣传,调动学生参与反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广大师生敲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钟,营造浓厚的防诈反诈氛围,持续扩大反诈防诈的知晓率和影响面,进一步加强“警+校”联动联防机制,不断提升校园防范诈骗安全意识,守好师生们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