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下午,为了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的理想,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丁义、党总支副书记全艳在4栋101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20音表3、5、6、7班(Z)集中学习。

课上,丁义院长以中国民歌与文化自信为主题,为我们阐述了文化自信的定义及自身对文化的坚定信念与肯定,还为我们讲述了中国民歌的来源和民歌与文化的关系。民歌是我们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根与魂,更是文化自信的基础。结合历史,丁院长为我们演唱了《关雎》《凤求凰》《敕勒歌》的歌曲片段。坚定文化自信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基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总支副书记全艳老师以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主题,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在不断学习中坚定自己的信仰、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青年肩负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让中国文化走出去;鼓励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以深度学习促进中华传统音乐的有效传承。

通过思政第一课的学习,同学们深受启迪,深刻了解到坚定文化自信的意义与中国民歌对中华文化的影响,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肩负起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院长丁义授课

 

党总支副书记全艳授课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思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