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和20日,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吕在艳、院长李玉忠分别在13栋教学楼404教室、402教室以“重温建党精神,迎接二十大”“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为题开讲思政第一课。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员干部以及2022级学生代表聆听了专题讲课。

18日晚,吕在艳书记以“重温建党精神,迎接二十大召开”为题,以党的历史为主线,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全面总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两个方面展开论述。她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并运用生动详实的史料,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各重要阶段出发,详细地阐述了各阶段的特殊历史背景、重大成就及中共党员的伟大事迹。吕书记指出党员信仰的重要性,对为何入党、如何入党以及怎样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做了详细讲述,并要求党员学生要积极发挥青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勇担时代与民族复兴之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0日下午,李玉忠院长以“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为题讲课。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要通过研读这本著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有力有效、走深走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寄语同学们:坚持科学技术学习和思想作风建设是我们大学同学们的基本任务和主旋律。我们国家将来的发展,靠年轻人的科学技术,我们国家的民族文化、精神思想,靠年轻人去传承。大学生肩负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希望。我们一定不能辜负祖先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此次“思政第一课”在价值观引领、理想信念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方面,引发了我院学子的深刻思考与强烈共鸣,振奋了同学们自勉励志、开拓进取的学习精神,我院学子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