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文珊)11月7日下午,作为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重要活动的创新创业大讲堂在1号报告厅举行,吴晓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破除思维枷锁、拓展认知边界”的精彩专题讲座。

讲座旨在提升学生思维模式,破除旧的思想枷锁,拓展新的认知世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肖海出席活动并为吴晓义教授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余永龙主持,各二级学院600多名师生听取了讲座。

吴教授讲到,要“破除思维枷锁、拓展认知边界”,可从以下三步入手,一是人人皆可创新,二是变换思维方式,三是拓展认知边界。第一步,要想做到创新,那么首先你得思考并且理解什么是创新,创新是怎样发生的以及大多数人为什么不能做到创新。通俗点说,创新即是现有要素的新组合,我们要打破经验主义、以偏概全的思维模式,破除书本枷锁、权威枷锁,深入其中找到现象背后的规律才有可能避免创新的失败,进而获取成功。第二步,在做到创新后,关键点是要学会变换思维方式。正向思维可透过现象揭示事物本质,逆向思维可不断深化对事物的认识。正向思维不通时可用逆向思维思考,说不定会使你豁然开朗。当你有一个想法不知是否行得通时,可先发散思维,从一个目标出发,沿着各种不同的途径去思考,探求多种答案。而后再用收敛思维,使思维始终集中于同一方向,让思维条理化、简明化、逻辑化、规律化。而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于我们生活中也同样重要,形象思维可让你快速记住以图像或图像为内容的事物。逻辑思维则有助于归纳和演绎、分析和综合以及从具体上升到抽象等。第三步则是最重要的,在学会了如何变换思维模式去看待事物后,我们需要拓展自身的认知边界,唯有不断地扩大自身的认知边界,我们才能更好的从新事物中挖掘所需的知识。而拓展认知边界最好的办法是优化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根深蒂固存在于人们心中,会影响人们如何理解这个世界,包括我们自己、他人、组织乃至整个世界,以及如何采取行动的诸多假设、成见、逻辑、规则,乃至图像和印象等。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提升受教育程度,丰富自身阅历,提高社会地位等其决定的看到的世界,以及在此基础上所形成的心智模式也必将有所优化。

吴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条理清晰,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提问,受益匪浅,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吴晓义教授是国家创业指导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全国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广东省教学名师,九思工作室创始人、首席专家,现任广东培正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广东省管理创新和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创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教育厅就业指导高级导师团导师。

吴晓义教授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和创业经验,长期从事创新创业教学、管理和培训工作,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6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主编、参编教材12部,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其中《创新心理解析》《创新思维》《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著作和教材在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有多项成果获得全国优秀教育科学成果奖、全军科技进步奖、全军优秀教育科学成果桨、吉林省优秀教育科学成果和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