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下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走进“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给全国高校学生带来《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科普讲座,我校组织全体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及全体学生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直播。

钟南山院士的讲座从两年多来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Omicron)疫情的特点,介绍Omicron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在大学教学环境中介绍如何让学生加强个人防护四个方面展开。讲堂上,钟南山院士不仅就大家极为关注的“新冠病毒‘北强南弱’”“感染过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感染比例非常小”等问题一一做了讲解,还提出了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不应为感染而害怕,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囤药没有太大必要,“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的8条个人防护建议。

“这堂课太‘硬核’了,回家后我也要向亲戚们宣传科学防护知识。”许多同学和老师看完直播后还意犹未尽,认为这次讲座给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仅认识到疫苗接种的重要性,还增加了健康防控科学常识、提高了应急预案处理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将成为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建设者,用实际行动担负起青年人应有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