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校园安全无小事,守护安全,“救”在身边。为强化应对校园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护能力,在同学们意外受伤及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及时正确地自救、互救,我校于4月26日在13栋1号报告厅开展以“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为主题的2023年大学生应急救护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场景演练、理论知识答题、主题演讲三个环节。场景演练需要根据地震灾害、火灾灾害、踩踏事故、运动伤害现场,要求参赛队伍现场模拟呼吸心跳骤停、创伤出血骨折、头部受伤等伤情进行心肺复苏、包扎两项急救技能的操作实施。在操作过程中,各参赛队伍反应快速、有序,准确处理患者伤情,并对伤员进行细致的人文关怀,有效减轻了模拟伤员的“痛苦”,充分展示出娴熟的施救技能。在理论知识答题环节,各参赛队伍沉着冷静,展现出对理论知识的熟练掌握。在主题演讲环节,各参赛队伍围绕各自的主题,在舞台上自信从容,有条不紊。

      参与本次大赛的队伍全部完成操作后,郑维佳老师对各参赛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首先,对举办此次应急救护比赛的给予高度认可。其次,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把人道、博爱的精神传播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经过激烈的角逐,工商管理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建筑工程学院代表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艺术设计学院代表队、外国语学院代表队、人文与教育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音乐舞蹈学院代表队、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代表队、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获得优秀奖,梁俊龙,梁有威荣获优秀教练奖。

      应急救护是与时间赛跑的艰巨任务,在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救援知识和救护技能显得尤为重要,这既是学生成长的必备素质,更是我校生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促进学生参与社会互助,加深对生命价值的认识理解,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大赛,切实推进了我校师生在生命教育和生存技能方面的普及推广,为保障师生学习生活安全、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比赛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