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通识教育)学院在7栋503会议室召开师德建设专题学习会议。副校长张世梅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通识教育)学院院长袁毓玲同志主持。

会上,张世梅副校长就“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做了讲话。一直以来,学校坚持高质量发展,注重学校内涵建设,高度关注师德师风建设,以高尚师德引领学校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竞争力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认可和社会认可。张校长跟老师们分享了自身教学与科研的成长经历,并对新教师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教学是立足之本。我校是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工作是重中之重的。老师们要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要热爱学生。只有爱学生,才能投入真心真情;要多跟学生沟通交流,走入走进学生内心,才能取得教学成效;只有爱,才会不计回报地付出,甘于奉献;二是要做好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张校说高校教师要甘于坐“冷板凳”。老师们要静得下来,钻得进去。宁静以致远,不要急功近利,不要心浮气躁,才能寻找到科研方向,潜心研究,久久为功。做科研,要有独立思考能力,才能写出独创性的好文章。张校长说大学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大学教师队伍素质能力要求:做学生思想品德、传授知识、创新思维、热爱祖国“四个引路人”,这是对大学四大功能的阐释,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遵循。张校长指出:学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希望老师们能爱校荣校兴校,能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与学校同发展、共进步,同甘共苦,共筑命运共同体。

院长袁毓玲就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做了部署。指出,学校正在快速发展,办学水平得到社会认可。这些成果是艰辛干出来的,社会认可的办学成绩是努力拼搏出来的。老师们要提升精气神,紧跟学校发展理念转变、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把学校发展和个人职业发展相结合起来。在课堂上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和主旋律。教师是学校内涵质量建设的主体力量。老师们要培养崇高职业理想和高尚道德境界,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 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袁院长强调对师德师风要有清晰认识,教育部先后颁布了很多文件,全面规范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行为。老师们要对标对表,恪守法律法规的 “底线”,远离违背师德师风的“高压线”,禁触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的“红线”,自觉做“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推动者和维护者。

党总支书记邓楠对党委师德师风建设月工作做了部署安排。指出今年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党委将组织开展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行为准则教育;将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好培根铸魂育人总基调,全面提升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性、深刻性。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推动党风建设,以党风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高尚的师德师风、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老师们就师德师风建设、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