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钟桂凤)第三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经区域赛、决赛两轮角逐后,于2022年1月公布了最后比赛结果。我院20数字媒体技术2班关欣团队(指导教师:张国梅)参加短视频类比赛荣获全国二等奖、王芊妤团队(指导教师:张国梅)获全国三等奖。钟桂凤与郑英姿老师指导的学生参加程序设计赛,其中,20大数据1班钟金明和罗刘燕、20软件3班周梓雄、21软件2班徐奕铨均获得全国三等奖;20软件3班周梓雄和21软件1班杜京煜同学获华南赛区一等奖、20软件3班黄毓伦获华南赛区二等奖、19大数据班卓海珊等14位同学获华南赛区三等奖。这是我院学子参加这个比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是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我爱竞赛网以及全国各高校计算机学院承办,大赛分设大数据应用赛、人工智能应用赛、程序设计赛、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等六项赛项。该大赛已成功举行了两届,旨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计算机各学科知识,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开阔学生的视野,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全国各地1400多所高校的众多同学参加。已成为促进全国大学生交流和创新项目孵化的又一新平台。

为做好了本次比赛,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积极备赛。举办方发布比赛通知后,同学们就开始积极调研、分析往年赛题知识需求,在老师指导下研究学习相关前沿技术,并进行了3个多月的集中训练,在区域赛中,经过紧张激烈的竞争,我院学生有24个名额入围全国决赛,最终有6名同学取得全国决赛的好成绩。

此次比赛,拓宽了同学们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IT 专业实践与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很好地展示了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群的人才培养质量,肯定了工作室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有效地促进IT工程应用技术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赛后,师生将针对在大赛中发现的问题积极优化完善作品,让学生进一步立足产业,立足实际情况创新应用,在比赛方案的基础上实现创业,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