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羽菲 白雪)4月2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线上“广理大讲堂”专题系列讲座之《互联网新时代的会计挑战与创新》,主讲嘉宾为广东金融学院汤四新教授,会计系白雪主任主持,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汤四新教授首先抛出“羊毛是否真的出在羊身上?”这一问题,通过举例大家日常生活使用的各类通讯软件功能,总结出其功能演变背后呈现的互联网时代发展规律,进而从互联网时代特征演进、会计面临的新挑战、互联网会计创新和新时代的机遇与准备四个方面,结合实例展开生动形象地讲解。他指出,尽管互联网带给会计专业诸多挑战,但“会计的本质一直保持不变,只是内涵与外延持续迭代”,提醒同学们“凡是能被技术替代的工作将消失,凡是离不开人的工作将强势重生”,并强调互联网催生会计岗位的四个转变,即“报税制向确税制转变,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因果数据向相关数据转变、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讲座过程中,汤教授积极地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也热情高涨,认真听汤教授讲解并给予回应。

通过本次讲座,使我学院学子更加深入了解互联网时代下会计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有利于大家坚定专业发展信念,主动拥抱变化、突破自我、持续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