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婵)5月12日,为进一步调动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积极性,提高科研项目申报书质量,我校特邀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潘启亮做题名为《关于科研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的讲座。讲座为腾讯线上会议,全校各专业的教师参加了讲座,陈天勇处长主持。

讲座中,潘处长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类型、立项情况、申请书解读三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核心要点。

潘处长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每种类型项目的申报特点、难点和竞争强度;用数据直观呈现出全国以及广东省高校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立项情况。潘处长表示,每年各类项目立项情况虽有所波动,但整体态势稳定,老师们要积极申报。

潘处长结合大量案例深度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书,并对项目选题、设计论证、思路方法、重点难点等内容进行了重要指导。他指出,一个好的选题是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要素,而好的选题一定包含思想明确、理论与应用融合、兼顾特长、注重创新、难度适中等特质。他建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要多次、反复、逐字推敲,要在对课题研究内容不断深入理解的过程中反思凝练,同时避免题目存在明显语义歧义、逻辑关系混乱、冗长或者过短等常见误区。

讲座结束后,潘处长对我校教师申报课题进行了逐一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老师们仔细聆听,一致表示受益良多,会吸收意见,认真修改。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增强我校教师申报项目积极性,提升项目申报质量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