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星莹 钱林)4月13日上午,广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瑞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聚焦新工科、打造新人才”数智能力培养论坛暨联合创新实训基地揭牌仪式。特邀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程宏斌、南区总经理申健,山西证券科技金融部总经理林永峰,东方瑞通执行总裁陈楠、校企生态部副总经理苏同越等企业嘉宾出席并作主题分享。广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张日新、教学管理部部长陈英征、科研处副处长詹夏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七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活动。

       张日新副校长开场致辞时表示热烈欢迎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企业嘉宾,并指出随着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和社会迫切需要技术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在数智化新时代背景下,广州理工学院也在不断探索、不断深化新型的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等协同育人合作方案。他表示,期待更多优秀企业能够加入,与学校一起为新工科人才培养探索出更具价值的产业端思考和建议,为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贡献校企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原峰山从“联合创新实训基地”的建设情况、基地目标定位和功能、师资能力培养、课程开发与教学资源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校企双方共同为“联合创新实训基地”揭牌。广州理工学院“美林大数据科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和“东方瑞通新工科人才联合训战创新中心”正式宣布成立。

       论坛主题分享环节。山西证券科技金融部总经理、山证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林永峰先生以《数据智能驱动数字化转型实践》为主题,对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数据治理方面的难点等方面,作了详细分析和解读,并结合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经验,透辟入理地讲到只有从业务、管理和客户三方面入手,才能发挥数字化的最大价值。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专题组组长程宏斌先生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基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新趋势》为主题,重点解读了目前国内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政策,并结合行业的实际应用场景,分析了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产业端人才需求现状,以及从企业角度阐释了如何基于大数据产业地图培养高质量新工科人才。东方瑞通校企生态部副总经理、高校训战解决方案顾问、成人学习发展专家、大学生成长伴飞教练苏同越先生以《从“学练”到“学练训战”——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主题,从分享创新人才训战班培养“基于团队作战方式完成任务”和工程人才训战班培养“基于团队作战方式完成任务”两种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特别强调了从“学以致用”到“以用促学”的新人才培养转化模式。

       此次活动在数智化新时代的大势所趋和新工科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的背景下,让校企双方在探索校企深度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上,有了更深入的交流以及达成多项共识,有助于学院拓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新思路,加速专业的数智化赋能,搭建更高水平的科产教深度融合平台,推进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提升师生技能和科研能力,共同促进学校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广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张日新作开场致词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原峰山介绍联合创新实训基地

校企双方共同为联合创新实训基地揭牌

出席仪式现场的领导和嘉宾

论坛主讲人一:山西证券科技金融部总经理林永峰

论坛主讲人二: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程宏斌

论坛主讲人三:东方瑞通集团校企生态部副总经理苏同越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校企一起到联合创新实训基地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