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跃中)为营造良好书香氛围,助力我校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4月26日下午,著名图书馆学家、原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宁波市人民政府有突出贡献专家颜务林教授,应邀莅临我校2号报告厅作题为“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主题讲座,图书馆全体老师及各学院400 余名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图书馆副馆长周武华主持。

       颜务林教授以“阅读——这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为引,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从阅读的意义、阅读的重要性、阅读习惯的培养、图书馆的重要性、图书馆资源的利用、数字图书馆资源的利用六个方面出发,全面阐释了大学生阅读现状、如何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图书馆在大学生阅读中的地位等问题,使学生对阅读及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同时,颜教授向同学们传授了分辨阅读、分层阅读、带着问题去读等多种阅读方法,鼓励与引导学生主动走入书的海洋,畅游书海之间,从而明白阅读的重要性、培养阅读的好习惯。

       颜教授的讲座激发了与会者浓厚的阅读兴趣,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在阅读时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颜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耐心解答,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不仅开拓了学生的阅读视野,也增进了学生对阅读方式的深层次理解。

       本次讲座旨在使学生明白阅读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树立优质阅读理念,推动我校文化建设,让书香在校园内持久弥新。


颜务林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