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在正式开学前,原则上暂停校内外实验场所的各项现场实验实训教学实验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网上实验和虚拟实验。实验场所实施封闭管理。如个别教师或学生因特殊情况需要使用实验室,须经实验与设备管理办公室审核、分管校领导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后方能进入。

二、准备开学前,实验与设备管理办公室会同后勤办及保卫处对所有实验场所进行综合检查,按要求对实验室进行消毒及安全检查,在排除疫情和安全隐患后方可开封使用。

三、准备开学前,各学院根据本学期实验教学任务,依据参与实验的学生数、仪器设备的台套数以及实验场地情况,按照“适当保持安全距离,防止人员过度密集”的原则,对实验教学安排进行调整,增加实验单元时间,减少每次实验人数,严格控制人员密度。调整后的实验教学安排开学前要报送教务处审核。

四、进入实验场所的所有人员,必须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实验室需配备相应防护设施设备和清洁设施,在实验过程中保持实验实训场所通风良好。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在实验结束后及时进行清洁消毒工作。

五、师生在实验过程中务必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流程,严禁单独开展高风险实验项目,要妥善处置好产生的废弃物,严禁随意丢弃破坏环境。

六、有发热及呼吸感染症状人员,严禁进入实验场所。

七、进一步加强实验场所危险物、爆炸品和气体的安全管理,加强巡查检查,各学院要完善和熟悉应急处置预案,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