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根据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工作安排,保卫处牵头、多部门参与组织了“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三全育人素质教育活动周期间,各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专栏、新媒体推送、邀请白云区民警和消防专家进校举办讲座、通过社区辅导员深入宿舍张贴宣传属地派出所防诈骗宣传海报等形式,帮助我校大学生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消防应急知识,提升大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5月10日下午,学校邀请太和镇派出所罗焕明副所长、社区民警蔡伟能和白云区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王警官和李警官,在经管楼学术报告大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主题的讲座,肖海副校长、张志红部长和4000名师生参加讲座。讲座通过播放防电信诈骗视频、介绍各类电信诈骗的具体形式、列举实际案例、现场解答学生疑问等形式,让学生全方位了解何为电信网络诈骗,从而有效避免掉入电信网络诈骗陷阱,以提高我校学生防诈骗意识,提升防骗能力,尽最大可能减少师生财产损失。

       14日上午,保卫处联合消防办在经管楼学术报告大厅开展消防应急知识专题讲座,由消防办主任黄伟平主讲,保卫处陈朝阳处长主持会议,近500名师生参加讲座。黄主任结合自己在消防工作岗位30多年工作经历,为大家讲述了学校火灾案例、学校消防安全常识、火灾逃生和自救方法、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内容。在讲座的最后阶段,杨参谋还和大家展开互动,利用灭蚊喷雾、灭蚊拍和车载香水等容易引发火灾的物品,亲身示范火灾危害。

       期间,学生处、二级学院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学生处通过学校易班平台举办了“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竞赛活动,组织社区辅导员深入所在社区每间宿舍张贴派出所防诈骗宣传海报和快速报警电话。各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防网络电信诈骗”主题班会,通过QQ群消息、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等多种形式发送防范诈骗、防范火灾等提示信息,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校园氛围。

       此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纳入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内容,保卫处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通力配合,师生积极参与,收到了良好效果。活动向全校师生普及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知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师生的防骗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师生的防骗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和应急疏散逃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