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陈彦彤)历时五天,广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已在2022年7月8日落下帷幕,在“语”惠启航队所有成员的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所有活动内容。

带队老师赵丹丹:此次“三下乡”活动蕴含了“教育、文化、经济等多个方面,热情好客的潮汕人民,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乡村生活的艰辛,想起自己的父母也是靠种地把我养大,一步步走向今天。真心的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体会到这种不易,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同时,作为带队老师在与学生一起参加活动时,看到了每一位队员在活动中无私奉献,学生白天参加活动,晚上写新闻稿、排版......我们的队长还要每一天提前再次与调研单位核对行程,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虽然在活动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突发状况,但我们全队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这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难忘的经历。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了自己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希望以后还可以作为带队老师,把活动做到最好。最后,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三下乡”活动,感谢我们学院对“三下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杨慧书记,谢谢我们每位队员为活动做出的贡献。

实践队队长罗雅淇:此次“语”惠启航队从广州出发,来到广东潮汕中的惠来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通过调研走访、捐献爱心图书、慰问老党员、与各村的村委开展座谈会等多样内容,在惠来县周边的红色村落林樟村参观大南山革命纪念馆,重走革命之路;走访揭阳十大美丽乡村铭东村慰问老党员,向老一辈同志学习;在盐岭小学开展爱心捐书活动与推广普通话,共筑孩子们美好未来;参观靖海炮台遗址,品艰苦奋斗精神…很荣幸在参与三下乡中担任队长,肩负着团队的责任,很感谢有这样一个团队能够在遇到困难与挑战时我们临危不乱,回忆深夜赶稿改方案的短短五天日子也是幸福回甘的,借此社会实践机会领略潮汕文化,体验不同人文面貌,让乡村留下记忆,让多彩乡村弘扬岭南文化,用此次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践队成员温永荣:本次三下乡活动,我们跟随指导老师走访参观了青坑村的凤梨产业园,看见农民在擦拭汗水辛勤采摘,精心包装;在走访调研北星村、河田村、铭东村等地时,所到之处红色氛围极其浓厚,在村里进行了许多积极向上的标语布置,栏目展示。本次社会实践,我们可以看见乡村振兴的一个关键节点,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让我们感受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从而更加自觉的依靠党,维护党,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践队成员谭桃一:很荣幸能够成为“语”惠启航队的一名队员,在为期四天半的活动中,“语”惠启航队以“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走访调研了惠来县澳角炮台,靖海古城墙以及大南山革命老区的“红色村庄”林樟村、何田村,实地听取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在革命时期的艰苦奋斗和顽强意志。其次,在走访以种植凤梨为生的青坑村和以发展旅游业为主的铭东村时,我感悟最深,在这两个发展路线完全不同的村庄里,我真正的明白了乡村振兴政策,再回顾前面走访的村庄,发现每个村庄都在结合当地特色寻找振兴之路,每一位村干部都在扎扎实实干实事,他们身上的品质都值得我们青年大学生,青年干部学习。最后,在“语”惠启航队负责的“爱心捐书活动”中,校长的真诚打动了我们所有人,在了解到盐岭小学现有10名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后,我们真心的希望能够捐献盐岭一缕书香,共筑学生美好未来。

实践队成员邹怡清:回顾历时五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我感慨良多,在实践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惠来县当地人民身上淳朴热情、勤劳奋斗的品质,也被当地革命党员老战士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当然也体会到了在调研过程中被拒绝的无奈以及活动过程中那些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急促。正是因为经过本次实践活动,使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我们国家乡村的发展。“态度决定一切”,这次三下乡,我们不仅遇到了高温,还经历了暴雨,但我们仍然继续正常开展实践活动,在迎难而上、团结奋进的心态下,我相信一切困难将不再是困难。

实践队成员王君萍: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作为本地人我感慨万分。这次活动经历了很多新鲜的的事物,因此在各方面都学到了很多实质性的东西。启航队全体队员并没有因为恶劣天气、交通不便、行程多变等困难而后退,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依次来到了澳角炮台及渔港、靖海古城墙、葵潭青坑村凤梨产业园、河田村及林樟村、盐岭小学捐书暨推普活动及铭东村走访调研。过程中启航队全体队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带队老师兢兢业业、亲近学生,我们党总支杨惠书记也亲自来到当地指导,对本次活动很重视,对启航队关爱有加。此次实践活动的大主题是“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我希望不仅是家乡惠来,全国上下的乡村都能得到人们的关注,全体人民不忘初心跟党走,助力乡村振兴,共筑美好未来!

实践队成员张小璇:为期五天的广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语”惠启航队带着不舍的心情离开了惠来。这一次的三下乡活动,我们走访了许多村庄,参观当地的红色革命文化遗址和展览馆学习红色党史故事,熏陶革命知识,还与村委干部和当地居民聊天,感受到了潮汕人民的朴实好客,了解到当地村民生活的状况和村里的产业还有经济来源状况,一些关于后续如何响应乡村振兴的发展的方向。我们不仅走访村庄,还有慰问老党员、为村小学进行了捐书活动和推普活动,带着村里的小朋友一起学习新知识,活动非常的有意义而且很深刻。虽然“语”惠启航队一行人已经离开,但这种为乡村振兴的心是不会离去的,希望学校能将三下乡活动继续组织下去,也希望惠来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让惠来,回来,会来这个口号早日实现。

实践队成员梁敏亭:第一次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感受到惠来县当地的风土人情、人间烟火,给我的体会就像喝茶一样,入口苦涩却回味无穷。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调研时惠来人的热情好客,以及捐书、推普活动时孩子们的天真无邪的笑脸,最难忘的还是大家一起熬夜工作时的相互帮忙、相互依赖,这一切都让我终生难忘。这次的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和其他队员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也让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最后衷心感谢学院给我这次参加的机会,以及在活动中“语”惠启航队对我的照顾,我会带着本次活动的经验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远。

实践队成员辛梦琪:这个暑期,广州理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语”惠启航队正式启航来到惠来进行为期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活动中,我们走访了许多村庄,和村民和当地的村委聊天;我们此次规划的大部分路线都是红色路线,参观了当地的红色遗址和展览馆,慰问了当地的老党员,学习党史知识和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我们还为村里的小学捐书和进行推普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学习新知识。这些活动都很有意义,让我收获到许多知识。本次活动我发现自己的许多不足,希望以后可以向团队成员更多学习。此次活动我们遇到不少问题,比如计划赶不上变化等,但是我们团队迎难而上,团队成员的相互沟通和学习让此次活动完美收官。“语”惠启航队虽然已经离开惠来,但是在惠来的美好回忆和收获不会忘,也希望惠来发展越来越好。

实践队成员肖桂珍: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见到了来自不同村庄里的老党员,慰问了老党员,了解到了以前的党史故事,丰富了自己,也缅怀了革命烈士,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更加努力的成为新时代的领路人。不同的乡村,不同的生活状况,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下,惠来县真的变化了很多,乡村真正意义上得到了振兴。国家在发展,乡村也在发展。

 为期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感慨万千。“语”惠启航队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五天的过程很漫长也很开心。计划赶不上变化、暴雨等不良因素也没有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启航队队员总能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解决困难,获益成长。时光匆匆,我们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努力并快乐着。

实践队成员陈彦彤: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只是短短的五天,但在这五天里我收获颇深。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爱心捐书活动,在交谈中我发现盐岭小学的小朋友们比我想象中的更加成熟稳重,当谈到对未来的憧憬时那闪闪发光的眼睛,侃侃而谈的样子,让我十分感动。我觉得“三下乡”对当代大学生来说,是一份社会责任感,用我们所学的去回馈去给予,让希望在乡村中蔓延。这次的下乡我觉得每一天都是过得充实而有意义的,更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现在,对我而言,这也将是我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在这里,我将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带着感动与思考起程,去探索更加广阔的生命长河,投身于以后的工作建设中去!

奋斗不息,步履不停。这个夏天,”语”惠启航队用脚步丈量惠来大地,用眼睛发现惠来风景,用耳朵倾听惠来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践中淬炼意志品质,勇担时代的担当与使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争做时代的先行者,谱写出新的华丽篇章。


cf40e21bc39b4dbe451caa09c48f26b

活动剪影


01908aa97566d291462d390c3ec9fb9

活动剪影


37ca637c16c3c3390c9fcc1ca91ca93

活动剪影


08a252c52b0e70d2d133f373b6e69ee

活动剪影


3e2ad814f5424fc3609201b58354d0b

活动剪影


f09a26ab45acdb1ca990f9ef6a47978

活动剪影


537d549e9a4a48128f0d435dcf18c8a

活动剪影


5c5082205088a9d980ee7f5f4a9ffe3

活动剪影


af439b047b99e6b56aaaf5c40e430d2

活动剪影


16f1f6c17abf286e7d8ae3d2b25910a

活动剪影


26f7c79262a3a06bf4fdb6a32c58fdd

活动剪影


92684b97dacc5395b63f802be3db3d9

活动剪影


活动剪影